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2014中国将实现"三四三制"卫生筹资结构 人均公共服务经费15元
首页>>基础教育
中国将为每栋中小学校舍建立安全档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11日在此间获悉,在深入细致地做好校舍排查鉴定工作的同时,我国将为每一栋中小学校舍建立安全档案。

7月9日至10日,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和部署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昕提出,今年各地必须科学制订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包括总体规划、每年的实施计划和每一栋校舍的加固改造方案。建立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安全管理提供服务,为未来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建立纸质的校舍安全档案系统。

鲁昕强调,组织实施好校舍安全工程是一项限时保量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一项人命关天的工程,是一项“等不起”的工程。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也是国家拉动内需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必须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教育督导等部门的作用,对工程实施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据教育部统计,2008年中国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四类学校共计38.8万所。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已把全国所有中小学校均纳入排查鉴定范围,包括全国城市和农村、公办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学校。

从2009年起,国家将用3年时间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并将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工程将在全国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

据悉,2001年以来,国务院统一部署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工程。但目前一些地区中小学校舍仍有相当部分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

为此,国家规定实施校舍安全工程的资金安排实行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中央财政补助。2009年中央新增专项资金8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

据悉,今年10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排查工作。教育部将会公布统计的准确数字,其中包括哪些校舍需要重建、加固或保留等。(记者吴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大校长率团访台 盼台湾认可大陆学历
七部委下文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标准不高于06年
本科一批未完成招生计划公布 48校在京补招297人
部分高校公布在京高招录取提档线(附表)
新疆200多万农村贫困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据称"范跑跑"从未离开光亚学校 在校非常受欢迎
广东省招办就高考录取数据错误向考生致歉
中国将为每栋中小学校舍建立安全档案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