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高考
造假状元该不该落榜?公众陷入“情”“理”矛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何川洋事件:“情与法”之坎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因民族成分造假,被北大取消录取资格。此事余音未了,近日北大又接到第二例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举报,该考生也是今年被曝光的重庆31名民族成分造假考生之一。当造假者受到惩罚后,还有谁应该为这场风波“埋单”?

公众陷入“情”“理”矛盾

何川洋被北大取消录取资格,此后,香港大学也表示不予录取。可以预见,随着31人名单中的一个个考生“浮出水面”,他们有可能面临着与何川洋一样的结局。

何川洋是否该被录取,社会大众的态度也在变化。最初,多数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不能纵容作假行为,应取消何川洋的录取资格”。但是,当何川洋面临可能无学可上的境地时,网民的立场逐渐开始分化。在新浪网上一项有1.8万多人参与的调查中,52.3%的网民认为 “民族身份虽造假,但成绩真实,应该正常录取”,45.9%的网民认为“绝不能姑息纵容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净化高考环境”,两种不同的观点,透视出“情”与“理”的交锋。

制度环境不容忽视

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真正“害”了何川洋他们的,并不是如今取消录取资格的严格规定,也不仅仅是考生家长的错误行为,还有其背后纵容违规发生的制度环境。

一些家长在高考中弄虚作假,是因为有“路子”可找,有“空子”可钻。为防有人钻空子,各省市都对中考、高考加分的考生进行公示。但一些地方所谓的网上公示,只公示区县和考生姓名,却隐去了考生所在学校、加分分值等内容。而且,有些公示是在考前两天才上网,这个时段考生和家长很少有精力去关注这份公示名单,社会监督的力度大打折扣。

如果考生和父母有了造假念头,但在层层设防的制度面前“败退”,那就不会有后来民族身份改换的结果发生;如果高考加分的公示能够真正起到公示的作用,造假行为得以及时遏制,那么事情也许不会演化到如今“情”“理”冲撞的尴尬境地。

法规严肃性须维护

沪上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何川洋高分“落榜”,固然令人惋惜,但应该“让同情之心归同情,法令之罚归法令”。

今年4月,国家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了对高考考生民族身份造假的法律责任。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既然立了“规矩”,就要遵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指出,无论如何,对于这种以高考作假谋求利益的行为,都应予以严惩,这20分的差距扰乱的是全社会的高考公平,既然违背社会的“大情理”在前,那么违规后也不要用个人的“小情理” 来开脱。

高考违规违纪事件,不仅只有重庆这31名考生的民族成分造假。对此类事件的处理已成一道“坎”———若勇往直前,严惩不贷,则彰显国家法规的严肃性,令行禁止,震慑后人;若此刻犹疑却步,遮遮掩掩,则规矩形同虚设,难免有人再闯禁区,“前仆后继”。

本报记者 徐敏 彭德倩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沦为金钱权势盘中餐 高考加分如何重拾公信力?
重庆招办拒绝公开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
教育部:高考招生要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
北京高招录取今开始 首份录取通知书晚间投递
北大接到第二例重庆考生民族造假举报
河南招办证实高考生数学仅得1分成绩无误
造假状元之父:31个民族作假考生信息都应公布
重庆31名“假民族考生”仅两人公布名单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