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等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基础教育
南京60家公办幼儿园申请涨价 上幼儿园贵过大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小时观察: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教育公平

自从2006年,南京市取消幼儿园收取赞助费之后,幼儿园喊涨与家长们的忧心忡忡就一直形成鲜明的对比。无独有偶,同样在江苏省的无锡市,取消了赞助费后,当地幼儿园也陷入成本上涨与收费不变的矛盾。当地物价局所做的一份调研报告,一针见血指出,幼儿园收费过高根源还是出在投入不足上。

和中小学相比,幼儿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覆盖范围,和公立大学相比,对公办幼儿园也没有统一的财政保障机制,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得到一点财政补贴,没有补贴的日子更艰难得多。而另一方面,对民间资本兴办的私立幼儿园,主管部门目前设置的门槛又很高,再加上税费上却没有多少优惠,完全靠商业资本市场化操作,只能把私立幼儿园导向高收费这一条路。就在南京的不少家长为公立幼儿园申请涨价而犯愁的时候,南京浦口就刚刚出现了一家天价私立幼儿园,一年学费高达12万元,创下了历史记录。看来,仅仅取消赞助费一个办法并不能解决孩子上幼儿园的难题。

怎么样才能抑制幼儿园的涨价冲动?从根本上说,只有增加教育资源的供给。这几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多次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明确经费标准,建立成本分担机制,由各级政府帮助家长和幼儿园减轻负担。此外,政府也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尤其兴办平价幼儿园。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改变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怪现象。

主编:马洪涛 编导:胡长春 摄影:李慧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幼儿园性骚扰并不少见 性教育应当从幼儿园抓起
北京卫生局: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将暂关两周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教育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订
西安个别幼儿园现手足口病 卫生部门要求晨检
北京各大民办幼儿园为了评级”不惜引发业内论战
幼儿园陷发展怪圈:入园难过高考 收费一片乱象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