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等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基础教育
南京60家公办幼儿园申请涨价 上幼儿园贵过大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公办的幼儿园一共有两种,一种是教师的工资由教育部门拨款的纯公办幼儿园,另外一种是业务归教育部门主管,而人员工资,事业经费完全靠幼儿园本身收取每月的保育费,性质属自负盈亏式的集体幼儿园,而陈素琴所属的就是集体幼儿园。南京同属集体性质的另外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周俐明这样告诉记者。“(集体性质的幼儿园)在收费上属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我们按照教办(公办)园的等级收费,但是没有任何财政拨款做经济支撑,也不能像社会办学那样按成本核算,所以这个比较尴尬。”

实际上,真正让周俐明感到困惑的还是幼儿园这种体制上的弊端。“既不能多收钱,也没有财政补贴。”周俐明告诉记者,南京现有她们这样的集体幼儿园136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1%,她所在的这家幼儿园成立于1952年,现有在编教师20人,而目前退休人员却达32人。她们还要支付退休教师23%的差额工资,每年达到十一万七千元。

退休人员的工资成了周俐明的一块心病,但真正让她感到压力越来越大的是幼儿园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现在一个幼儿班必须配备两名幼儿教师和一名保育院,为此幼儿园除了在编的20名教师以外,还聘用了8名辅助人员,而这些人的工资,每年也都有所增加,这也加重了幼儿园的负担。一位保育员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她的工资是650元,现在是850元。

在这家幼儿园,记者了解到,教师的工资待遇,由于受到幼儿园收费的限制,近两年却并没有大的改善。一位工作了18年的老教师告诉记者,她每月只能拿到1300元钱,加奖金1600元都不到。而公办园像她这样的情况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

由于工资待遇偏低,一些有经验的教师经常跳槽去工资较高的私立幼儿园,这也让周俐明在感到尴尬的同时,也十分得无奈。她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管理者,我不能光考虑到精神层面的要求,要求老师奉献,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老师的收入待遇也要相应提高,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她们的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

跟其它的集体幼儿园一样,这家1952年建园,成立已经57年的幼儿园同样也面临着园舍需要维护、翻新而缺少资金的难题。幼儿园的教学楼外墙是86年贴的瓷砖开始脱落,很不安全。幼儿园准备今年暑假把外立面全部敲掉后重新贴墙, 这笔费用预算要二十万左右。

周俐明这样为记者算了一笔帐:2008年她们幼儿园有260名幼儿入托,每人每月收费400元,按照10个月的收费为104万元,而幼儿园的支出为28名教师的年工资53.7万元,6名临时人员的工资6.2万元,32名员工的退休金和全部教师的各类保险32万元,教具等办公费8.2万元,教室修缮10万元,全年共计支出110.1万元,亏损6.1万元。

杨林国,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教育学博士,他认为目前,南京集体性质的幼儿园在各类幼儿园当中,处于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他说:“它同样是按照等级来收费,而教育办园它有财政上的资金的注入,它没有,执行同一个标准,所以它就会更困难一些。”

南京鼓楼幼儿园的崔丽玲认为,现在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经济环境等已经和3年前的2006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6年的收费标准当时是合理的,但现在已经没有发展的空间。

崔丽玲告诉记者,如果幼儿园每年收支倒挂,一直处于一个低价格的运作,幼儿园的很多教育理念,幼教思想就无法实现,孩子的教育质量也很难提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南京幼儿园办学经费的困难呢?她认为,是政府的经费不能满足幼儿园正常的运营和进一步的优质发展的需求。

幼儿教育投入不足,是造成目前幼儿园办学经费困难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国的幼儿教育目前没有实行义务教育,所实行的政策是2003年颁布的一个指导意见,即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正规与非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杨林国认为,这个指导思想在当时有其合理性,但现在已经滞后于幼儿教育的发展。他说:“特别是这个提法本身有很多模糊的不确定性,公办的主体是谁?骨干和示范在多大的程度上骨干和示范?”这种模糊的不确定性,都留给了地方政府一中解读的空间,所以幼儿园每年投入的多少,都取决于当地政府的一种觉悟。如果地方政府还有其它经费需求的话,那么幼儿教育可能就放在了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地位,所以必然导致今天的这种矛盾和尴尬。

陈静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太仓实验幼教中心主任,2008年,她提出了将幼儿教育,纳入全国义务教育的范畴。为此她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她说:“在很多地方很多地区,没有确定它(幼儿园)的性质,它到底是盈利性的,还是公益性的。在这个问题上模糊以后,政府对它的投入,它的责任就不明晰了,完全靠市场来运作,幼儿园的发展肯定是不会健康的。” 陈静怡认为,如果幼儿园没有政府的稳定投入来源,幼儿园所采用的办法一是向家长收费,二是降低教育质量。这样一来,要么损害孩子的发展,要么损害教师的利益,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陈静怡告诉记者,对于幼儿园现状,当地政府应该强调其公益性,给予补贴,使所有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幼儿园,而长期要解决经费短缺的矛盾,必须将我国的义务教育向下进行延伸,覆盖幼儿教育。她认为,教育是一个金字塔,越往下它受众的面越广,从教育公平上来说,底下是一个起点。

据了解,法国、英国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幼儿的义务教育,美国、北欧等国家的义务教育延伸到学龄前一到两年,而各国非义务教育的收费为:

法国:一般费用不超过家庭全年收入的14%到16%。(个人月平均工资为2000多欧元)

美国:幼儿园一岁以下幼儿每周收费在200到250美元,(家庭月平均收入在7000美元左右)

德国:多语种幼儿园每月收费500至550欧元(个人月平均工资为3000欧元)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幼儿园性骚扰并不少见 性教育应当从幼儿园抓起
北京卫生局: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将暂关两周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教育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订
西安个别幼儿园现手足口病 卫生部门要求晨检
北京各大民办幼儿园为了评级”不惜引发业内论战
幼儿园陷发展怪圈:入园难过高考 收费一片乱象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