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等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基础教育
南京60家公办幼儿园申请涨价 上幼儿园贵过大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邺区幼儿园的这间40平方左右的教室至今已经有23年历史,目前作为幼儿园的一个午睡室,现在睡着两个班50多个孩子。

陈静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太仓实验幼教中心主任,她认为,教育是一个金字塔,从教育公平上来说,底下是一个起点。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2009年7月6日节目文字稿

投入不足,南京幼儿园陷入尴尬

南京60多家公办幼儿园前不久集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现有的保育教育费提高到每个月600元。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这样的情形确实让南京的不少家长接受不了。从根本上说,只有增加教育资源的供给。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由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尤其兴办平价幼儿园,双管齐下,才能改变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怪现象。

今年这个暑假,南京的很多孩子家长过得并不太踏实,因为南京60多家公办幼儿园前不久集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把现有的保育教育费提高到每个月600元。现在公办大学的学费一年才4600多元,如果幼儿园涨价了,今后一个孩子每年的费用却要花6000多元。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这样的情形确实让南京的不少家长接受不了。

家长反对:压力倍增,难以承受

在南京白下区的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了幼儿园写给市教育局和物价局关于调整保育教育费的涨价申请,要求将每生每月480元调整到600元。据南京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体要求涨价的南京公办幼儿园有60多家。他们的成本队正在组织力量,对这60家的幼儿园的成本进行论证。

就在南京60家幼儿园集体提出涨价的同时,许多幼儿园的家长,也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一位龙凤胎的家长就为两个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发愁,她舍近求远,每天多花费些时间,将孩子送到了公办幼儿园,因为这里的公办幼儿园每月的收费每人为552元,与私立的幼儿园1000多元相比,价格便宜。但她认为现在已经收费很高了,家里本来只有孩子父亲一人工作,每月为了供孩子家里就无法存钱,再涨家里就承受不了了。为了带孩子,她辞了职,每月只靠丈夫在银行5000元的收入,所以这次幼儿园涨价自然她不赞成。

不光是这样的双胞胎家庭,就是只有一个孩子的普通家庭的家长,对于此次幼儿园保育教育费的涨价,也表示难以接受,这位家长告诉记者,现在供小孩子上幼儿园等于养个大学生。他的孩子每月交给幼儿园的保育费和饭费每月为670元左右,再加上给孩子添置衣服、上兴趣班等费用,一个孩子每月花销要1000多元,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他个人的工资是1700元,孩子占了一大半。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南京平均每人每月的可支配收入为1900元,一般的工薪家庭往往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公办集体性质的幼儿园,而收入更低的家庭,孩子上幼儿园,更是一种负担。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家(儿)媳妇就在超市,拿850元,儿子在南汽,拿一千多点,两个才难两千多块钱,(孩子的费用)不靠我们父母,靠哪一个?”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幼儿园性骚扰并不少见 性教育应当从幼儿园抓起
北京卫生局: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将暂关两周
专家呼吁:把农村空置的小学改成幼儿园
教育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正在制订
西安个别幼儿园现手足口病 卫生部门要求晨检
北京各大民办幼儿园为了评级”不惜引发业内论战
幼儿园陷发展怪圈:入园难过高考 收费一片乱象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