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职业教育
上三流本科还不如上好高职 别错失高职好专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内第三方教育研究机构麦可思公司5月31日发布的“2009大学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5月月度报告显示,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目前达到62%,高职毕业生的签约率略高一些,为64%。

高出的这两个百分点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教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认为,虽然今年高职的招生情况还不可预测,但就业是风向标,如果高职这几年的就业率高于本科,更多的家长和考生或许会对高职更加青睐。

上一所三流大学,还不如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好的专业、过硬的技能,加上十足的信心,高职学生一样会找到好饭碗。

重面子和氛围,让考生错失高职院校里的好专业

“以后我会去南方发展,做一个栏目包装设计师。”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多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李炜现在很有信心,“选对了学校,上对了专业,清楚自己的方向,心里很踏实。”

几年前李炜并不是这样。高考成绩出来,李炜的分数刚够三本线。没有好学校上,又不想复读,李炜感到前途渺茫。心情郁闷的他选择了一所高职院校,胡乱报了个管理专业,“就像跟自己赌气”。

严格的军训让李炜冷静了下来:“我最喜欢的就是计算机,要是选个好专业,将来还是有些出路的。”

打定主意后,他马上做了换专业的很多准备,最后顺利转到了计算机多媒体应用技术专业。

果然,像大多数男生一样,李炜对计算机应用不仅感兴趣,而且学起来很轻松。“我现在会电脑软件操作,还有硬件基本维护,以及多媒体方面的图片处理、动画、视频编辑等。”李炜感到,对于学计算机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只要能精通一门软件,以后肯定会找个好饭碗。有了信心,李炜学习也更加努力,每次期末考试,他一定会有一门专业课能拿到第一。

“像计算机这些操作性很强的专业,有技术就是硬道理,不一定要上本科,上高职还能节省出一年的时间呢。”李炜听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朋友介绍,他们公司招人从来不看学历,只要能做出东西,有好作品,公司就会接受。“就算是研究生,光会动口不会动手,那也是白搭。”

虽然选择一个好专业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最直接的愿望。但受“追逐名校”之风的影响,不少人也认为“大学念的是面子和氛围”,造成一些高职虽然有很好的专业却往往被考生和家长忽视。

“技术技能型的专业就更加适合在高职就读。”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教授说,“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大多数操作性强的专业,通过在高职学习,可以早就业,这就是优势。”

“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邢晖教授认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心理、智力特征,孩子也应该明白自己的爱好、特长。“了解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再根据市场的需求来选择学校,才能作出好的选择。”

李炜现在特别坚信一句格言: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他曾经想过,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机会,念三本大学还是读高职,他的决定仍然不变。李炜说,由于现在迫切想掌握更多专业方面的技能,他的冲劲很大,“从来没有这么渴望学习过。”他希望借着这个专业的跳板,让自己早日发出光芒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度全国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6月开始报名
去年中国中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95.77%
周济:中国已明确《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初步建议
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全文)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将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中国教育“呼叫”转移 职业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福建惠安县强送数百初中生念职专 称为发展职教
赤裸裸金钱交易 浙江高职加分成疯狂的证书买卖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