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高考
重庆再次公示享民族加分考生名单 巴蜀中学77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针对目前广受关注的“重庆巴蜀中学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可能存在舞弊行为”一事,重庆市联合调查组近日给出了初步调查,确认重庆市巴蜀中学今年高考考生中实际具有少数民族加分资格的考生为77人,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将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公开。同时,重庆市招生办再次在网上公示了重庆市直属7所重点中学具有少数民族加分资格的学生名单。

据介绍,6月9日,重庆有考生家长向有关部门反映,该市巴蜀中学今年高考考生中有200余人享受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其中,大多集中在3个实验班(重点班),即都是所谓的“尖子生”。

据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为粮介绍,接到群众的举报和反映后,重庆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市纪委牵头、市教委、市招办、市公安局和市民宗委参与的联合调查组。据调查组初步核实:巴蜀中学今年考生中实际具有加分资格的考生为77人,且分布在各个班级中,群众所反映的三个实验班(即1班、31班、32班)中实际为14人。  

重庆市招生办在招考信息网上,也发布了《重庆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群众反映巴蜀中学高考招生中少数民族加分问题有关情况的公告》:市直属其余几所重点中学有民族加分资格的人数为:一中50人、南开中学31人、八中21人、育才中学23人、西师附中23人、外语附中13人,7所直属重点中学共计238人,这些学生的民族成分问题正在调查中。市招办将对市直属7所重点中学具有少数民族加分资格的名单再次公示。  

据介绍,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是国家的一项民族政策。我国高考加分政策规定,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为两种情况:一类是聚居民族考生(即户口所在地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加20分;一类是散居民族考生(即户口所在地是非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比如户口在重庆市区里的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  

而就在高考一个月前,针对个别地区违反有关规定变更民族成分的现象,国家民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要求,公民个人的民族成分,只能依据父亲或母亲的民族成分确定。父母双方均不属少数民族成分的,本人不得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考生在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报名时填写的民族成分必须真实有效,一旦出现舞弊,将取消高考成绩。

“目前联合调查组正在抓紧进行调查工作,将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公开调查结果,澄清事实,对考生和公众负责,维护国家高考和民族政策的严肃性,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赵为粮表示。(记者侯露露)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高考志愿评测系统助力考生理性选择专业
甘肃金昌爆高考舞弊案 4嫌疑人被刑拘疑团伙犯罪
北京高考成绩23日12时后可查 7月初展开录取
松原高考作弊产业化趋势难遏去年查处24件舞弊案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幕后主使 背后隐藏大谜团
吉林松原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材获利逾44万
甘肃高考试卷印刷不清试题难解 招办:答题即算对
“高考状元”的仲永之忧 专注应试阻碍状元成才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