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首页>>高等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不应简单否定大学排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

要允许社会评估体系有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主持人语 面对公众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大学排行榜从未像今天这样处在风口浪尖上,人们从各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大学排名的见解和意见。那么,大学排名真是“一无是处”吗?我们是否需要大学排行榜?如何科学地进行大学排名?请让我们听听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今天就大学排名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怎样看待大学排名问题,实际上是怎样看待社会对大学的评价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不应采取简单否定的态度,而应考虑怎样使这种评价更具有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瞿振元说,国外由媒体或者民间教育机构对高校进行排名即社会评估的历史由来已久,一些权威的评估机构在这些方面已得到公众的认可,它们的评估结果既可以起到对大学的鞭策作用,也有助于社会各界对大学的了解;而我国对大学的社会评估是近10年才起步的,历史短,经验不足,加之国情不同,做出的大学排名受到争议是不可避免的。

在瞿振元看来,一是要允许社会评估有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因为建立一套相对完备的评估体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专业人员长期的探索,绝非一蹴而就。因此,一个宽容、健康的社会环境是加快这一进程的重要条件。二是评估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大学排名的权威性取决于指标体系所包含的要素是否全面、权重是否合理、信息收集是否完备,等等。指标体系越科学,排名的结果就越接近实际,因此,评估机构应当加强这些方面的研究。此外,评估机构还需要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保证评估过程的客观公正,使之具有权威性。三是社会大众和被评估的学校要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评估结果,斤斤计较或者不屑一顾都不可取。记者 宋晓梦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大学排行榜潜规则解析:排行榜该怎么排?
中央编办:"大学排位"发榜单位未经年检已作废
三高校负责人谈排行榜:追着排名跑就会丢了"魂"
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坚决反对拉赞助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800强揭晓 北大两年夺魁
“赞助”带来排名上升?大学排行榜潜规则调查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