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胡锦涛签署命令 给4人授荣誉称号 马英九慰留 江丙坤打消辞意
首页>>教育动态
时评:治理学术腐败乱象需穿越“三重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题:治理学术腐败乱象需穿越“三重门”

本社评论员 周兆军

不断被揭露的学术造假事件,让中国学术界屡屡蒙羞。而最近一起“师徒阋于墙”的个案,则让人看到,学术腐败已严重动摇了学术界的师道尊严和伦理底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揭露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现任北大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在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项目上存在“剽窃、侵夺”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

“学生造假,老师维护学术正义。”这起事件曝光之初,人们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但经过媒体的追究却发现,学术造假问题已非个体行为,隐藏在背后的是千丝万缕的“利益链条”。而师徒之争,恩怨情仇,公义和利益,还很难说清楚孰轻孰重。正是“利益链条”的鬼使神差,才让学术腐败问题成为罩在学术界头上的一道“魔咒”。

有人把学术腐败归纳为十种“症候”:一是粗制滥造,拼凑抄袭;二是造假浮夸,虚假引进;三是“跑部钱进”,钱权交易;四是近亲繁殖,学术乱伦;五是师生沆瀣,互相利用;六是内定奖项,关系评审;七是买卖论文,互搭便车;八是热衷社交,注重创收;九是学霸横行,排斥异己;十是派系恶斗,互相倾轧。

如此乱象横生,足以说明学术腐败已成为阻碍学术繁荣与科技发展的“心腹大患”,启动治理这一顽疾的系统工程迫在眉睫。单靠“老师揭露学生”的自曝家丑或几个“打假斗士”的孤兵作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遏制学术腐败,要穿越“三重门”。

第一重“门”,建立起更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

中国目前不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是造成抄袭、造假现象横生的一大诱因。近年来,国内各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推行一系列带有浓重工具性色彩的改革,不尊重科学和人文学术的内在要求,采取简单的量化标准作为评价和奖罚的尺度。只是很多人为了评职称而出版著作、发表论文。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愈演愈烈,跑关系、用权力,公款出版著作现象应运而生,注水论文、劣质著作泛滥成灾。

第二重“门”,健康的学术环境离不开健康的学术批评。

批评者的缺席和沉默造成了学术腐败的流行。因此,遏制学术腐败,就要善待学术批评。学术批评的健康开展与发展,客观上,需要一个民主的学术环境、宽松的舆论氛围;主观上来说;尤其需要学术至上、求真求实、与人为善的科学态度。

第三重“门”,道德自律是最后的关口。

学术不规范,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都难以究之以法。通常更有效的行为约束,是道德自律。要应对学术腐败现象,除了进行政策调整、舆论监督之外,更应当注意从伦理上进行矫治,即通过强化学术研究者的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引导和教化其发扬本心、扩充善性,以规范和调整其在从事学术研究时的内心秩序。

站在社会转型的十字路口,中国的知识分子面临太多的选择。在纷芜杂乱的社会问题中,在众多的选择中,学术界有责任在公共社会发出自己理性的声音。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平实;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潜心创作;少一些腐败之风,多一些职业责任心。(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召开发布会指认弟子剽窃(图)
副教授被指剽窃本科生论文:两篇论文多处雷同
法大3年查出抄袭论文240篇 超总字数10%取消学位
浙大校长详陈论文剽窃事件始末:剽窃者被开除
钟南山:学术腐败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
大学校长回应学术腐败:发现就严惩 欢迎媒体监督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工程院院士刘兴土就遭投诉抄袭剽窃鞠躬道歉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