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首页>>高等教育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800强揭晓 北大两年夺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发布《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问鼎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第四和第五。江西蓝天学院连续三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列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分列第二和第三。其中,2008年北京大学媒体曝光率全国最高,有243000篇,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01000篇新闻报道,位居第二,中国人民大学紧随其后列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是我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说,我们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而不只是现时的“综合排序”,更不是“规模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大学校长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立足长远、找准办学定位、发展自身优势

自1987年起我国开展大学评价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关于中国大学排行榜的争议和质疑从未中断过。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原因在于目前大学评价存在诸多问题,其一,评价指标照搬国外做法,不符合我国国情。其二,“科学研究评价”重数量,轻质量,且重理轻文。其三,“人才培养评价”只看学生数量不看质量;重“进口”,轻“出口”,只看重学生入学分数和毕业生学历,忽视毕业生发展能力。其四,评价只看大学“现时状况”,忽视高校“历史成就”;其五,评价观念严重落后于时代发展,评价结果以偏概全,故弄玄虚等等。可以说存在这些的问题大学评价已成为目前我国大学急功近利、重科研、轻教学、盲目扩招和学术造假事件频出等问题出现的催化剂。

为此,蔡言厚教授建议,大学校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了解自身优势和弱势,不能急功近利,应立足长远,找准办学定位,发展自身优势,不要被一些排行榜所迷惑。大学评价者的评价观念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应敞开心怀虚心接受来自社会和高校的意见和建议,应有勇气修正已经过时和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指标,凡是涌现出的能比较持续地反映高校的质量指标都应成为评价大学的依据。评价指标数据应采用独立的第三方评估结果,大学评价者不能采用自身认定指标数据,否则很难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报告发布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800强,北大、清华和复旦蝉联前三甲

《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对我国800多所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展开综合评价,并公布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800强等榜单,还发布体现我国高校办学优势与特色的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等榜。其中北京大学蝉联“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南京大学列第五,上海交通大学列第六,武汉大学列第七;中国人民大学上升至第八,吉林大学列第九,四川大学居第十,前10名与上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吉林大学换了位置。

位居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第十一至二十名高校依次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

来源: 东方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归"面试遭遇种种尴尬 拿洋文凭也要看性价比
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傻事
副教授涉抄本科生论文续:广东商学院称将调查图
“赞助”带来排名上升?大学排行榜“潜规则”调查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福建规定:台湾考生参加高考加20分 学校择优录取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