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首页>>基础教育
中小学对减负令有了抗药性 孩子发明三段睡眠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晚上睡觉分三段中午就歇二十分钟

早上5点50分,12岁的楠楠上身还盖着被子,她的妈妈已经站在床下给她穿袜子和裤子了,楠楠一边“享受”一边喃喃地说:“妈,我再睡一会儿,你去先帮我把刷牙杯里放好水吧。”

在楠楠家,这样的场景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在上演。

楠楠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现在上小学五年级,为了能上好一点的学校,楠楠一直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学。因为住得远,楠楠每天上学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将近3小时,以前还不觉得,进入四年级后,楠楠明显感觉到累了。“作业实在太多了,楠楠很少有在晚上10点之前完成作业的时候”,楠楠的妈妈彦东说,作业太多,就会挤占孩子睡觉的时间,“每天早上看着她熟睡的模样,我真不忍心叫醒她”。

累成这样的孩子不是楠楠一个。“每次接送她到学校的时候,听到家长说得最多的就是孩子太累了。”彦东说。

作业太多,睡眠不够

孩子发明三段睡眠法

“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已经是个高二学生的是作业的数量。刚上高一时,觉得课业负担重,简直是炼狱,可那时和现在比就是九牛一毛。按说刚开学应该挺轻松的,可主科数目的增多与副科的减少,简直把我弄得天旋地转。每天不同的老师在不同的课上留不同的作业,带给我们的是相同的痛苦和折磨,而到了周末作业就会更多,有时作业会留满一黑板……”这是朝阳区的小陆刚升入高二时写的一篇周记,“我觉得除了上课以外,我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业了,好像总有写不完的作业。”小陆说。

缺觉是学生的普遍状态。

太困了怎么办,除了利用课间补觉以外,在朝阳区上高二的小金和几个坐同一辆公共汽车上下学的同学组成了一个补觉小组。每天一上公共汽车,同学们马上寻找有利地形,然后睡觉,只留下第一个到站的同学值班,以防坐过站,等这名值班的同学要下车了,他就会叫醒下一个要下车的同学继续值班。这样,只要能找到座位,小金每天在放学路上还能再睡上20多分钟。

如果到了“非常时期”——模块考试之前或者作业特别多的时候,小金还发明了一种适用于非常时期的“三段睡眠法”。他放学后大约下午6点到家,到家之后啥也不干倒头就睡,第一觉睡到吃晚饭的时候,晚饭后写作业;夜里11点左右睡第二觉,大概夜里1点,他家的闹钟会铃声大作,这时小金会再次起床复习和预习功课;大约到凌晨3点小金开始睡第三觉,到了早晨5点,小金一夜的睡眠结束,新一天的学习生活就从这时开始了。

据说,这种三段睡眠法在同学中还挺流行。

“孩子们太辛苦了!”刘老师是北京一位退休多年的美术教师,闲暇时教孩子们画画。因为在刘老师这里没有考试压力,一些学画的孩子总愿意把自己的烦恼跟刘老师说说。

见到记者时,刘老师拿出了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大纸,上面是这段时间她对跟自己学过画的9个初高中孩子进行的调查,调查很简单:“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放学”、“中午休息吗”……

调查得出的结果是:9个孩子每天起床最早的是早上5点,最晚的是早上6点10分,放学到家的时间最早是17点,最晚的是19点,写作业用时在3.5个小时到4个小时之间,每天的睡眠时间在5.5个小时到7个小时之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京城“学租族”调查:从小学到大学比孟母还累
北京高考录取率将达79.5% 本科录取率约48.5%
中国校长的十种类型 寨主型:硬汉还是山大王?
广东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 校长先叫苦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已筹措654.5亿科研经费
中国采取五大措施 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人大校长纵论高教热点: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