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首页>>高等教育
中国采取五大措施 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武贵龙副司长 摄影/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4月27日讯在教育部2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武贵龙透露,近年来教育部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主要采取了五个措施。

武贵龙说,近年来教育部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营造政策环境,引导高校深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教育部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意见》等近十个文件。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评估体系和奖励制度多个方面,为推动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提供有力的政策和保障。

二是部门间的协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06年,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等6个部门成立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教育部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积极的落实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探索产学研的机制和体制创新,引导和鼓励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建立若干个产业技术联盟。

三是共建行业特色高校,实现多方共赢。行业特色高校长期服务于行业,他们熟悉行业,经验丰富,联系广泛,在推进行业科技进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教育部高度重视行业院校的建设和发展,在经费投入、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政策倾斜,目前已经与有关的部门、行业和大的企业集团共建的行业高校达22所。

四是创新校地合作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教育部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高校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的模式,形成了上海三区联动和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等6种模式。前不久,中关村科技园园区被确定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教育部也正在与中关村管委会商谈如何发挥高校的优势,注重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五是建立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建立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多年来,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高校建立了一批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同时,与企业和地方共建了一批研发基地,在促进产业调整和行业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人大校长纵论高教热点: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大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约两到三成 形势较严峻
北京3所高校被教育部亮"黄牌" 限制招生
我国将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