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近20省市推行高中课改 西北政法申报博士点失利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首页>>高等教育
人大校长纵论高教热点: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纪宝成教授24日应邀来到南京财经大学,就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演讲。

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大学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和责任?对于这样一个简单不过的问题,我们不少大学校长却常常会犯糊涂!”演讲一开始,纪宝成校长就亮出自己的观点。他说,大学是社会的良心,大学必须以崇尚学术、追求真理为己任,而不该热衷于办公司挣钱。

纪宝成说,高等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这本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遗憾的是,在这个基本问题上,不少高校甚至一些名牌高校却对此产生了怀疑和动摇,以致于一些大学校长特别热衷于办公司挣钱,不少教授也整日忙于课题研究而不愿意上课,教育部甚至不得不为教授必须上课这样天经地义的事情发文件做规定。纪宝成分析说,这些情形的存在背离了大学精神,纯属瞎折腾,一些高校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不能不说这些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出了问题。

大学要努力办出自己特色

纪宝成说,现在很多高校都喊出了“建设一流大学”的口号,虽然这些口号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人们对“一流大学”的标准在认识上却出现了很大的偏差。在不少人看来,所谓“一流大学”就是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办学层次越高越好,研究生越多越好,以致于不少高校求全求大,热衷于大专改大学,有了本科再招硕士招博士。

纪宝成对这种千校一面的趋同化倾向表示担忧。他认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规格应是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本身也是多层次、多样化的,真正对社会和下一代负责的做法是每所学校都能科学定位、办出特色。“特色是水平的前提和基础,每所高校只要在学科领域、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目标上找准自己的位置并付诸行动,任何类型、任何层次的大学都可以成为一流大学,都该得到社会的认可!”纪宝成强调说。

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

“高等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还担负着知识创新的重任,而创新的前提是解放思想,创新是解放思想的合乎逻辑的必然结果!”纪宝成指出,解放思想绝不是胡思乱想瞎胡来,解放思想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大无畏的英勇精神,要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严谨的学风,要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同而求异。

“有人提出高等教育要产业化、市场化,这根本不是什么解放思想,而是胡思乱想!”对于一些假借思想解放名义的所谓创新做法,纪宝成给予了毫不留情的批评,“有的人思想特别解放,今天向左转是‘改革’,明天向右转是‘深化改革’,这样的‘思想解放’要不得!”他指出,高等教育的任何改革创新都不能背离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不能背弃大学的天然使命。(李荣国 陈晓春)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大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约两到三成 形势较严峻
北京3所高校被教育部亮"黄牌" 限制招生
我国将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
备齐材料提前申请 美国使馆签证官详解签证"难"
流失量每天刷新 青田农家子:读书不如出国端盘子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