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首页>>高考
北大医学部招生"慎录"体重超标者等 被指存歧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北京大学医学部日前公布的招生体检中规定,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以及低于1.60米的男生和低于1.50米的女生,将受到“不录”或“慎录”的限制。

该规定引发质疑,4月16日,公益维权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向教育部、卫生部分别寄送举报信,认为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存在多处歧视,要求予以撤销。

前日,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些限制是出于对考生负责任的角度,主要是从考生的实际利益出发,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等学生就业会存在困难,“如果现在不限制,将来后悔就为时已晚了”。

招生

慎录体重超标20%者

日前,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透露该院招生体检的要求为,除了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还拒绝录取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800度以上近视、酒精过敏、斜视、口吃等学生;并对身高低于1.60米的男生、低于1.50米的女生以及体重超标20%者慎录或限录。

质疑

限制身高体重违法

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受到了多方质疑。陆军认为,北大医学部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身高歧视、体重歧视、乙肝歧视,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法律,也违反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他找出北大医学部网站上刊载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体重(kg)=(身高-100)×0.9,以身高1.70米计算,考生的标准体重为63公斤,体重如果超过75.6公斤将被视为超标。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李方平认为,“按照身高、体重、乙肝携带等身体条件把考生分成三六九等,缺乏法律依据,违背了我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公民平等的规定,主管部门应当予以纠正。”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也表示,除了飞行员等少数的特殊专业之外,对考生设立身高和体重的限制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而对于乙肝携带者的专业限制,也必须符合现有的法律。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校生就业中西部 国家每年代偿最高6千元学费
教育部解读"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
上海将投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法国土伦大学有"黑洞":中国人读硕士须经"买办"
清华大学再次给予4名文科生最高60分优惠
教育部要求规范办学 依法保障学生休息权利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表示尚未接“买文凭”举报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