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首页>>高考
清华大学再次给予4名文科生最高60分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少女作家蒋方舟因为获得了清华大学60分的特殊自主招生政策优惠,引起了社会关注。昨天,在清华的校园开放日上,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今年学校又给了4名考生这样的特别优惠,但其中没有北京考生。

■关于最高加分

幸运儿全是文科生

昨天,孟芊首次就60分优惠的自主招生给予明确答复,今年获得这项特殊加分政策的考生全国共有4人,且全是文科生,没有北京地区的考生。其中,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张莹嫇(míng)笔试第一部分的成绩位居全国前5名,杭州二中张祎喆笔试第二部分成绩也属于全国前列。为避免给考生增加压力,清华未透露另外两名尚未被媒体曝光的考生情况。

据悉,全国共有20名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最拔尖人才入选了清华的综合考试,这其中有一名北京考生入围。综合考核由4位博士生导师和1位学生管理专家组成,他们可以采用任何需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时间上不封顶。最终,这4名考生打动了专家组,让专家组相信他们具备显著超出一般考生的特点。

为何获得60分优惠资格的全是文科生?孟芊解释说,此次自主招生考试中也发现了很多拔尖的理科人才,但是他们本身已经有保送生的资格。比如在第四科目的数学测试中,在不包括白卷考生,其他考生平均分为16分(满分为100分)的情况下,有考生取得了92分,“这份试卷当时在阅卷办公室传阅多日,也许数学系的研究生都做不到这样的水平。”

■关于专业

心理学增加机动名额

今年首次招生的心理学方向成为昨天校园开放日上家长关注的焦点。该专业在全国只投放了10个左右名额,许多家长都认为这个专业的计划太少。

孟芊解释说,由于心理学第一年招生,不好预计报名情况,所以暂时投放了少量计划,但是学校预留了机动名额给心理学。若报名情况好、学生素质高,将会用机动名额录取。目前心理学没有设定录取人数上限。

二次招生专业有望增加

新生报到时,他们还希望有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去年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等专业面向校内新生进行二次选拔,孟芊表示,今年在此基础上,有可能增加二次招生专业。

去年清华这4个专业各提供20个二次招生计划。其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报名最火热,报名与录取比例达7∶1。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北大"跨国高考移民"疑云 留学生招生"门槛低"?
上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锐减1.6万人
湖北二万六千学生放弃高考 专家称属正常范围
教育部:高考监考员不得由高三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细读北京高校招生规定:品德突出降20分录取
北京今年高考录取率达75% 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
上大学是否有用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高考引发争议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