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高考
北大"跨国高考移民"疑云 留学生招生"门槛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差钱”就能转国籍?

11万就能搞定全家“绿卡”

“办绿卡只要2万美元!两个月内搞定!”不少移民中介的网站上,都在首页显示着类似的信息。绿卡是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并非国籍,一家移民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绿卡办理速度快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南美和东南亚。

记者以业务咨询为由,致电几家移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申请移民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如想办理几内亚比绍的永久居留权,首先需要与公司签订合同,准备个人简历、收入证明等资料,三口之家需要交纳约11万人民币的费用,两个月就可以办妥绿卡。

“ 听说过办这个进国际学校上学的,能不能上大学还需要看学校的规定。”当询问绿卡是否能帮助孩子作为留学生考大学时,一家移民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经听说其他公司做过,但强调自己的公司没有涉及此项业务,并解释几内亚比绍等国的移民业务已经基本停止,“前两年做得比较多,现在比较流行移民菲律宾。”

相比于永久居留权,外国护照的获得非常困难,需要在该国居住时间等客观条件。不过多数移民中介表示,只要客户“不差钱”,仍可以办理国籍业务。一家业内较知名的移民中介公司的首页上,便有“半年拿绿卡,一年拿护照”的新加坡移民业务宣传。

“ 几内亚比绍去的人太多,管得越来越严,现在办不下来了。”听到记者坚持需要拿到外国护照,移民中介邢先生略显犹豫,不过考虑再三后,还是透露如果愿意出 65万元人民币,可以办理伯利兹国家国籍,“一个多月就能拿下来”。记者核实后发现,伯利兹与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不过邢先生表示不影响拿到护照,“可以找香港的第三方公司做公证,事先签好合同,护照办好再交钱,跟支付宝一个道理。”

凭外国护照就能申请?

教育部新规

近期可能出台

教育部联合外交部、公安部与2000年1月颁布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中,对留学生做了如下定义:“持外国护照在我国高等学校注册接受学历教育或非学历教育的外国公民。”

《管理规定》中并没有学生在国外居住时间和学习时间的相关要求,除持有外国护照是硬性指标外,其他资格审核标准则要求高校自行制定。仅在北京的几所知名高校,对于留学生的资格审核要求便各有不同。

在记者联系的几所知名大学中,清华大学的“双六原则”最为严格,即要求报名学生必须持有外国国籍满六年,同时拥有六年国外教育经历。而更多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同,只需要满足持有外国护照的硬性规定即可。

当询问报考留学生需要什么条件时,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招生负责人表示,报考留学生的情况比较复杂,但国家政策限制不多,资格审核由学校把握,“能不能通过,拿资料来看才能确定。”

据媒体透露,2008年来华留学生首次超过20万人。审核规定不统一,对国外居住、学习时间无要求,客观上造成了“跨国高考移民”的可行性,而9年前制订的管理规定,如今看起来也有些滞后。对此教育部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国外留学生招生问题,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政策,但具体细节还不能透露。清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留学生的审查工作肯定会越来越严,“明年什么政策现在说不准。” -本报记者 吴楠

来源: 北京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上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锐减1.6万人
湖北二万六千学生放弃高考 专家称属正常范围
教育部:高考监考员不得由高三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细读北京高校招生规定:品德突出降20分录取
北京今年高考录取率达75% 外省考生不能在京借考
上大学是否有用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高考引发争议
北大与清华在京不减招 招生人数都将接近300人
北京高考理科前800名有望考入北大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