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首页>>就业
广东大学生就业率降五成 官员对就业判断太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7日,广东省2009届高校毕业生农村从教专场招聘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招聘现场挤满了应届毕业生(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李细华 摄

“2009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比去年下降50%!”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昨在广州召开。针对目前就业状况和存在问题,广东省教育厅拟出台政策性建议,其中建议在全省县城以上每间学校招聘1~2人作为校长助理或重点班级班主任助理。

求职者增多岗位却大减

记者从会上获悉,预计今年广东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0万人,达到历史新高。但大学生的签约情况却不容乐观。截至2009年3月10日为止,广东省普通高校本科生毕业生签约率为7.61%、专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43%、毕业研究生的签约率为14.87%,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

来自教育厅的调查发现,今年36场招聘会进场的用人单位质量明显下降,进场用人单位数量相比去年减少了20%以上,招聘岗位相比去年也减少了20%以上。求职人数大规模增加,岗位需求数量却大幅度减少,就业矛盾凸显。

五项政策性建议促就业

针对目前就业政策存在的问题,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向广东省人民政府提交了一份“政策性建议”,建议及时出台有力措施缓解目前就业压力。“政策性建议”主要包括以下五条内容。

一、贫困生给予600元一次性补贴,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

二、专科生可当校长助理。建议在全省县城以上地区的中小学校,设非事业编制的教师助理岗位,每间学校招聘1~2人作为校长助理或重点班级班主任助理,专门招聘专科毕业生。对此,广州多所中学的负责人多数都持积极态度,但呼吁细则的可执行度要高一些。

三、下乡大学生补贴提高1200元。建议今年争取1000个试点村(社区)聘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担任村官。

四、公务员录取增加基层比例。

五、高校建立“学士后流动站”。要求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导师吸纳有能力的应届毕业生做助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研究。

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省领导对就业判断太乐观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讨论总结会上,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多年来广东地区就业情况宽松使得我们的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处在乐观态度之中。领导们对严峻形式缺乏理性认识。而我们的教育部门拿不出科学的数据来说明就业形势的严峻。责任在我们教育行政部门!”

“广东高校长期以来的高就业率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李小鲁对形势提出了自己的四点认识:“首先,就业供需紧张问题不会缓解;其次,社会用人单位都在实现人才的合理搭配,增加着就业压力;再次,我们应该加强对就业率的细化统计和详细核查;最后,暂缓就业使得毕业生思想、心态、情绪有偏差,我们要注意不要让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们影响到在校生的情绪。”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目前仅5%企业提供实习机会 远落后发达国家
广东30万大学生仍未找到工作 签约率仅8.45%
留学专家:选择7大类专业好就业 注意甄别信息
北京:教师岗位招应届生 硕士受聘搞科研有望落户
硕士在求职中成"夹心饼" 为何高不成低不就?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11万 北京继续严控"双外生"
名校大学校长担忧就业 一流大学“二流”就业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