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首页>>就业
广东30万大学生仍未找到工作 签约率仅8.4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33万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仍有30万没有找到工作!昨日,广东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发布了最新就业信息:截至2009年3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8.45%(仅2.8万人找到了工作),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另外30万多人的饭碗还不知在哪里!这组数字堪称“触目惊心”。

本科生签约率低于专科生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从已经举办36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来看,进场用人单位质量明显下降,参与招聘会的金融、经济、房地产等类型企业大幅减少,进场用人单位数量相比去年减少20%以上,进场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相比去年也同样减少了20%以上。求职人数大规模增加,岗位需求数量却大幅度减少,就业矛盾凸显。

从更具体的数据来看,研究生签约率最高,专科生的签约率比本科生略好——截至3月10日,广东省高校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7.61%、专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43%、研究生的签约率为14.87%。

毕业生普遍存在就业焦虑

此外,省教育厅从毕业生反馈的信息看,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就业焦虑心理,感到求职非常困难。目前,他们对工作就业的期望值已经在不断进行调适,但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出台新政策扶持就业的愿望非常强烈。

缓解就业“重磅”建议

省教育厅昨日公布《关于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14条政策性建议《(讨论稿,下称《建议》),“重拳出击”帮助大学生就业。

1

困难学生每人补贴六百

两年内50%公务员从基层选拔,5年实现100%

《建议》指出,要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定的经济补贴。按照各高校原已认定的家庭困难学生人数,给予600元/人一次性补贴,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

对公务员的招录,省教育厅建议出台更完善的引导政策,招录时间与高校毕业时间要能够对接甚至提前,从基层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应该逐年增加,争取在今明年内达到50%,并逐年增加比例,5年内过渡到招考公务员全部从基层选拔。

2

设教师助理专招专科生

每月最低补助1300元,表现良好一两年后转正

根据《建议》,广东将实行“专科毕业生准就业”制度,缓解就业压力。今年,全省专科毕业生约占全省毕业生总数的50%。建议在全省县城以上地区的中小学校,设非事业编制的教师助理岗位,每间学校招聘1-2人,作为校长助理或重点班级班主任助理,专门招聘专科毕业生。

“助理”在岗1-2年后,对表现良好的毕业生、单位有需求的可直接转为正式教师;另谋职位的专科生由原单位给予实习证明和考核评价;实习年限算入个人工龄。助理岗位的福利,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按每月每人1800元补贴,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3∶3∶4支出;其他地区按每月每人1300元补助,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4∶4∶2支出。

3

基层就业补贴1.5万/年

拟扩大大学生下基层人数,千个试点村聘“村官”

省教育厅表示,今年在原有“三支一扶”计划的基础上,扩大下基层人数的规模。当前“三支一扶”计划人数每年800人,今后可考虑提高到每年 3000人的规模。同时相应提高补贴标准,从原来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800元和每年2000元的交通、保险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000元和每年 3000元交通、保险补贴标准,财政预算增加投入3572万元。

今年还将开展一村、一社区或一居委有一名大学生任职服务的活动。建议今年争取1000个试点村(社区),聘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官”,福利补贴为:珠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每人每月1800元,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3∶3∶4支出;其他欠发达地区每人每月1300元,资金由省、市、县财政按 4∶4∶2支出。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实现“村村都有大学生任职”。

4

高校将设学士后流动站

接收大学毕业生工作,发放工资为期1年

《建议》明确,拟在各高校建立“学士后流动站”。要求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导师吸纳有能力的应届毕业生做助手,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可按照双向选择、择优使用的原则,接收大学毕业生到“学士后流动站”锻炼,时间为1年。锻炼期间,单位与大学生签订合法用工协议,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发放一定的见习工资;锻炼期满,单位对大学生做出鉴定。

同时,广东将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鼓励有条件、有创业潜能的毕业生大胆创业,建议给予高校开展创业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建议在高校创建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就业难责任不能推给扩招

新快报讯 昨日在就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大声说,我们国家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仍然偏少,我还没发现哪个国家的人说自己受教育的人多了。我不赞成说扩招引起大学生就业难!

他发言称,中国高校毕业生的整体质量也是好的,不能用多年前精英教育的评价指标,来评价现如今的大众化教育。

罗伟其分析说,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区域结构的矛盾、人才结构矛盾和专业结构矛盾、人才培养规模和供需矛盾。政府应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首先就是要有岗位,现在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是全国之最。很多欠发达区域想要大学生,但因为政策没有吸引力,大学生不愿去。

“我们总是强调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但我们有没有出台让他们满意的政策?能否让大学生到欠发达地区就业而没有后顾之忧?有没有政策让大学生敢去?去了以后又有事干?让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感觉‘有奔头’?这些都是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应该考虑的问题。”罗伟其语重心长地说,“我拜托各高校,近期用2 —3周时间做一个调研,准确掌握大学生希望政府部门出台什么政策,让政策真正来源于大学生的心声。比如大学生落户政策能否再宽松些?上岗退费政策能否从教师扩大到农林卫专业的毕业生?”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领导判断乐观责任在我们

新快报讯昨日下午,在各大高校领导及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分组讨论了《建议》后,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作大会总结,自我批评说“让省领导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判断乐观,责任在教育行政部门”。

“客观来说,多年来广东地区就业情况宽松,使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处在乐观状态中,领导们对严峻形式缺乏理性认识。而教育部门拿不出科学的数据来说明就业形势的严峻。省领导们对就业问题判断乐观,关注的中心在农民工问题上,责任在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李小鲁说,“广东高校长期以来的高就业率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近年来形势对就业工作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校领导、就业中心虽然认识到形势,但是没有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改革。”

李小鲁最后还提出几点认识:“首先,就业供需紧张问题不会缓解;其次,有些高校代表说我们应该取消对就业率的统计,但是我认为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加强对就业率的细化统计和详细核查;最后,暂缓就业使得毕业生思想、心态、情绪有偏差,很多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们就住在学校附近的出租房里,和在校学生生活在一个校园里,我们要注意不要让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们影响到在校生的情绪,免得给学校安全稳定带来极高的危险与影响。”

新闻链接

促大学生就业政策成摆设 部门落实不力

昨日的会议还透露,近几年,广东已出台不少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偏差。原有的一些政策在部门执行过程中,力度不够,导致政策成为摆设。主要问题有:

1.原“三支一扶”上岗退费政策未落实,到基层工作两年后的毕业生,仍需要自己还助学贷款;

2.毕业生下基层工作服务期满后,报考公务员的优惠政策未落实,机关部门从基层招考公务员的比例太小,基层人员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加分政策未体现;

3.毕业生下基层工作服务期满后,报考研究生加分政策未落实;4.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从教“上岗退费”政策的门槛擅自提高,对于小学完全可以招收专科毕业生从教,但招聘部门要求一定要本科毕业生,而且不考虑招收非师范生;应鼓励非师范生尽早考取教师资格证;5.为了提高在校生的竞争力,我省对于大学生一些技能培训和考取证书给予补贴政策未见落实;

6.目前,为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开发、小额贷款、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平台及窗口的建设滞后。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高艳 通讯员 赖红英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中国目前仅5%企业提供实习机会 远落后发达国家
北京:教师岗位招应届生 硕士受聘搞科研有望落户
留学专家:选择7大类专业好就业 注意甄别信息
硕士在求职中成"夹心饼" 为何高不成低不就?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11万 北京继续严控"双外生"
名校大学校长担忧就业 一流大学“二流”就业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不再是毕业生求职首选
人保部:城镇可提供就业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