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首页>>教育动态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背后:"多栖"院士卷入利益纠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栖院士”的名与利

主持人:

刚才在前面谈话当中提到,院士到一些高校去做兼职的院长,但是我们现在又看到,院士还会到很多药厂去做兼职的顾问,而且是很多家,怎么看待这种“多栖”院士?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方面,首先他是前些年要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出现的副产品,解决什么问题呢?原来把学校称为“象牙塔”,科学的管科学,生产的管生产,两人不搭界。于是大家都着急,想把产学研给弄成一条龙,这样不就好了吗?科学家一有什么新的发现,马上变成产品,造福于社会,然后形成一个良性的链条。但是没有想到如何防范它的副作用,当我们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跟企业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的时候,你能够制止住人们内心的那种利益的冲动吗?

主持人:

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

白岩松:

你就在出台一个好政策的时候,鼓励产学研结合的时候,也要想到它的副作用,就像生产任何一个药品都要进行药理实验,既要考虑它的好效果,也要考虑它有什么副作用,我们明显是仅仅考虑了它的好效果,而针对它的副作用缺乏防范的机制。

主持人:

实际上把科研院所和企业两者之间有机结合,让人感觉也是一件好事,比如企业需要科研,同时科研院所也需要经费,但是如果把它俩直接联系在一起,就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白岩松:

我注意到这次跟院士谈话的时候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话里有话地在敲打着院士,虽然院士岁数不小了,75岁了。他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说“一定要公正、客观、科学地对待产品的评价。”潜台词你就理解,我们还是在产学研结合中有一些科学家和院士不能够公正、不能够客观、不能够科学地来评价这个产品,因为跟自己的利益可能紧密连在一起。这里我不妨要多说两句,我觉得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我们的院士选拔机制首先就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什么?这是原来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院士——王选当着我的面对我讲的,王选说:“我是院士,但是这只是一个虚名,只是一个荣誉,因为我最有创造力的时候是在三四十岁的时候,那个时候真正能出来东西,等我已经没有什么能力能创造出东西的时候,院士这名号来了。”我们现在很多的院士都是这样,岁数大了他已经不能在第一线了,但是他成为院士了,好多人都打算扛起他这面旗,因为能换博士点、能换重大科研项目,能拉来钱,能很容易发表论文。于是,无数的利益寻求者围绕在一个又一个院士身边,扛得住的好院士,也有扛不住的,我不妨举这句话为例,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2008年的工程院第九次大会上讲了这么两句话,大家想想,“院士群体科学道德面临挑战,学术腐败现象令人震惊。”

主持人:

实际上刚才周济部长提到“不想”、“不能”、“不敢”,我想我们应该从“不能”和“不敢”上做文章,比如像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直接捆绑在一起,能不能中间出现一个基金会,让这个企业把钱放在基金会进行这方面的资助科研?

白岩松:

我觉得要想办法的时候,一次又一次暴露出来这样的问题,我们这位李院士其实2006年的时候就因为吉林一家药厂用他的名字做广告,他当时打起了官司说盗用,但是究竟之间有一种什么关系,最后也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答案。我们会去想很多事情,表面上在处理那个副教授,开除掉了,这个所长也被解聘了,院士到期之后就不续聘了,背后的原因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教育领域里,很多的现象都是急功近利和非常僵化地执行某些标准,带来的副作用,我们对很多事情只考虑了好的事情,没有考虑它的副作用,比如贺海波的论文造假大多出现在去年的六月份,而那个时候正是他希望留在浙江大学成为副教授聘任他的关键时期,因为想要留下来,你就得有成果,所以他那个时候比较急着造假,因为要拿出论文来,社会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不是很多吗?我们为什么只看一些硬性的指标,不看人呢?

主持人:

我们前一段看到有一个调查,一些博士对论文造假,其中39%认为可以同情,可以理解。

白岩松:

因为现在是生存压力放在这儿,有很多生存的指标只用硬性的指标来扛,现在一个新的风气在教育界,你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多少篇论文,作为你将获得利益或者是提升职务,成为教授等等的重要依据,他们就会去想办法。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浙大论文造假者贺海波被开除 院士李连达不再续聘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迷雾:利益之争还是学术腐败
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
浙大副教授承认论文造假 未得院士同意擅自署名
浙江大学认定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与院士无关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