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首页>>教育动态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背后:"多栖"院士卷入利益纠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我们刚才提到,像这个事件最开始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学术不端的事件,结果就像电视连续剧一样,接下来出现的是商业团体之间的利益之争在背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呢?我们来看一下。

是学术研究?还是商业利益?

(播放短片)

解说:

当人们把目光集中在院士论文造假这一学术丑闻上的时候,被舆论挤到风口浪尖上的院士李连达的一番回应,使得事情进展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把学术造假案推向了戏剧性的高潮。2月5日,李连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举报自己的祝国光实际上指责动机不纯,因为李连达一项即将公布的研究成果威胁到天士力公司的利益,该研究结果表明,天士力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有严重的副作用,而祝国光正是天士力公司的正式员工,他指出,祝国光所做的这一切完全是出于商业目的,对他实施报复和打压。而天士力公司对这一说法立即表示了强烈不满,同一天,天士力就发表声明称,祝国光教授虽然是天士力的顾问,但并非正式员工,李连达的“报复说”也纯属捏造,而李连达攻击天士力其实是为了转移视听,逃避学术造假的社会压力。并暗示李连达的背后其实是由天士力的最大竞争对手在提供支持,那就是生产复方丹参片的白云山中药有限公司。

从李连达和祝国光,到白云山和天士力,至此,一个看似单纯的学术造假事件竟演变成一场商业利益之争。在采访中李连达披露,天士力得知他的研究成果后,多次要求他不要对外公布,甚至要以研究经费收买他,但是没有成功,而在天士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中,也曝出李连达曾索要两百万元研究费未果因此报复的说法,双方不断地互相进行揭丑指责。

随着事件的不断升级,2月5日上午,天士力股价逆势大跌,下午,天士力公司不得不宣布临时停盘。一场学术风暴却引发了利益集团间的口水战,这明显地让人感受到了企业和高校之间扑朔迷离的利益关系。在一家门户网站上发起的一次“你相信哪一方的说法”调查中,选择都不相信的网友占了大半。在对科研权威丧失信任的同时,人们也不禁思考,这双存在于学术背后的看不见的利益之手,究竟多大程度上在影响着学术的严谨和严肃性,学校和企业之间究竟该怎样合作,才能保证科研成果的可靠、真实,才能保证学术最终不会被利益裹挟着前进。

主持人:

看到这个短片当中所反映出来的企业或者商业利益之间恩恩怨怨之争,让人想法很多。李连达院士也表示,这是天士力借论文打假对他进行打压,您怎么看待他这种说法?

白岩松:

首先你留给了别人可以攻击你的一个结果,毕竟是你所领导的研究室里面,学生在论文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首先我觉得应该是反问自己,如果这个鸡蛋要没有缝的话,即使我指责别人是苍蝇也叮不了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都可以做很清洁的解释,说我们完全跟企业的利益没有关系,但是毕竟两个人一个是这家药厂的学术顾问,另一个是那家厂的学术顾问,而且两家厂生产的产品是针对同一批患者的,一个市场占有率第一,一个第二,所以很自然的,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产生一种瞬间的联想,可能是利益之争吧。当然我们没有证据,但是没有证据不妨碍人们可以去联想和怀疑,因为你们所处的位置给大家提供了联想的空间。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大论文造假者贺海波被开除 院士李连达不再续聘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迷雾:利益之争还是学术腐败
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
浙大副教授承认论文造假 未得院士同意擅自署名
浙江大学认定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与院士无关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