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首页>>教育动态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背后:"多栖"院士卷入利益纠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是“丢车保帅”?还是有责难罚?

主持人:

岩松,在节目开始的时候你提到了一个时间,就是昨天,昨天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就是要把贺海波开除。但是咱们再把时间往前推,推到去年11月,浙江大学所做出的处理决定是“撤销其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解除其聘任的合同。”为什么在这样一段时间内会发生这样两种不同的处理决定?

白岩松:

其实显然处理对贺海波来说是更重了,由解聘现在变成开除,而且用了开除出教师队伍,有点清理害群之马这样的意思。但是恰恰在这一段时间里,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还是很大的,对他前一个处理的结果大家是不太满意的。其实这种处理结果不仅仅是针对贺海波,很重要的是针对的一个是主任,还有是院士。其实在这方面你发现这次没有什么太新的动作,你很难说对院士的处理叫处罚,因为只是向大家通报,聘任期届满之后我们就不再续聘了,有可能原来聘任期满了就不再续聘了,因为院士已经75岁了,所以这种结果只能叫处理了一下,不能叫处罚。但是为什么要处理副教授,首先他是当事人,论文造假的确出在他身上,另外去年下半年刚刚留校成为副教授的,不背任何感情面子等等很多债,开除掉就开除掉了。这倒让我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事件另一位当事人,就是那个教授,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对上一次处理是这样表达的,“干嘛就牺牲兵马来保将帅呢?这显然是丢卒保车的一招,他说其实对这个年轻人不公平,因为什么情况都没有落实,有的时候真正要成为将帅得是会保护自己的兵马。”

主持人:

我们把问题分开来看,我们先来看所谓这个兵,就是贺海波,他有二十余篇论文涉嫌造假,而且其中八篇是第一署名人,他在国内外很多期刊上进行发表。我们怎么没有一种把关的方式不让其造假?

白岩松:

其实很有意思,当时这件事出来之后,校方开始对他们整个研究室来进行涉及到学术道德问题的一共有20篇,其中涉及到贺海波这块是九篇,这九篇其中八篇左右都是联合的错误,不光是一个错误,不光是抄袭,还涉及到滥用其他人的署名等等很多因素加起来。有的时候你会去怀疑,院士的确不知道,其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叫经笔迹鉴定,那个署名不是院士的。别忘了,还有一个中间人,吴理茂作为一个通讯署名作者,他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他是我们的院士从北京带到这里来当主任的,他当主任,这个论文在发表之前要多次修改,也就是说,主任应该是知道你署了院士的名字,他如果觉得这是冒用的话为什么不给删掉呢?还是一种潜规则,已经变成了明规则,大家这么做的,署上院士的名更好发表,其实可能是没有留下证据,但是事实上是存在的或者接受的。但是我们现在只能做出这样的怀疑,因为人家也鉴定了笔迹等等,所以有很多事的确恐怕没那么简单。

主持人:

你刚才提到一个将和兵马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也看到网上有一种说法,对主任也好,对副教授也好,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处罚,但是对院士给人感觉“刑”不上院士。

白岩松:

也不光是一个行不上院士的问题,从浙江大学的角度来说,它怎么去处理一个院士呢?这个院士本来就是当初为了让这个学科和研究室更有一定的影响力,能要这项目、能要钱把人家从北京请来的,从北京请来之后,其实学校也很清楚,这只是挂个名而已,因为一年才来学校几次,只用一天时间去指导一下重大课题,大家都在做什么,然后就走了,用院士的话来说,我常年在北京,这个造假的事我都是在报纸才看到的,他同时还兼着好多职,的确没有那么多精力。因此从学校的角度来说也就只能到你聘任到期的时候就不用了,恐怕也是自咽苦果,因为当时你是请过来的神,请过来的神送神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了。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记者也了解到,像浙江大学。我们现在看一下浙江大学的计算机学院、生物科学院、动物学院、农学院、理学院的院长都是外地院士兼任的。

白岩松:

其实不止,我觉得浙江大学不要理解成好像大家的矛头是在浙江大学,只不过是这件事情发生在浙江大学,大家正好就近拿浙江大学做一个解剖的麻雀,因为我相信全国很多高校都有这样的问题,因为都曾经在学科扩张和希望引起更大的重视,建博士点等等的时候,四处膨胀教授,膨胀知名的院士,以便拉了大旗可以去使自己的学科发展得更快一点。我看了一篇小文章,某大学过去的几十年才培养了自己的几位教授,但就在这几年扩招的过程当中突然一下变成了二三十位,从内部玩命的变成教授,因为只有教授你才能立项目。所以浙江大学葛剑雄教授还是在质疑,金庸是我们尊敬的文学家了,大家也知道浙江大学把他聘为文学院院长,但是他有资格吗?这里是不是有很大的漏洞,葛剑雄明确提出这样的质疑,在全国很多地方也都聘请了知名人士或者院士成为各院的教授。其实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指望靠这个“梧桐树”招点再让自己获益的“金凤凰”。

主持人:

像学术不端,刚才我们也看到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的发言,事后提出,在浙江大学全校师生当中开展学术道德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而且将修改浙江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和管理办法,怎么来看待浙江大学面对这件事情的一种转变?

白岩松:

其实我现在不仅仅是在关注浙江大学,刚才我已经说了,全国很多高校其实都在面临这样的问题,已经心照不宣,由潜规则变成明规则的方向去发展。我更关心是3月15日教育部部长周济的狠话,因为针对学术道德问题,昨天的话他可以称其为狠了,因为他说“对待学术道德的师范,就是学术不端,要像体育界对待兴奋剂一样。”大家知道,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对待兴奋剂是什么态度,那绝对是杀无赦。就像平常打假的时候面对我们假冒伪劣的产品一样,每年“3.15”大家也在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是我们的确使学术师范现在做到这一点了吗?狠话已经有了,是个开始,我们不妨看一下昨天周济部长的三个,一个是“不愿”,一个是“不能”,一个是“不敢”,就在这个演播室里,前审计长李金华说过“与其我们让人不愿,不如让人不能和不敢”,不愿要靠什么呢?我不愿意犯这样的错误,依靠道德,但是这个可以做,效果也都明显,很难说,靠自律。关键现在的重点是要不能,怎么不能呢?你得有制度约束,你得建设一个制度,让它不能,比如这次工程院副院长就批评院士,在包括我们现代论文的署名等等都没有严格规范的这些东西。

最后是不敢,非常重要,只有有了不敢,靠社会监督,这样他不能才能变成现实,否则如果犯错误,只要运气不是太差,就不会被抓到的话,会有很多人选择铤而走险。

主持人:

这个事件出现之后,我们大家都把它看成是一个学术不端的孤立事件,没想到这个事件在不断演变过程当中,就像一个电视连续剧一样,涉及到了一些商业团体之间利益之争、恩恩怨怨的事情,稍候我们继续。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大论文造假者贺海波被开除 院士李连达不再续聘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迷雾:利益之争还是学术腐败
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
浙大副教授承认论文造假 未得院士同意擅自署名
浙江大学认定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与院士无关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