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一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香港委员:开设AH股双向直通车 估值差异如何解决 时机还不成熟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京26个楼盘联动降价 万科等降价 潘石屹:大规模价格战不会发生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实录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首页>>就业
留学专家:选择7大类专业好就业 注意甄别信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下留学更划算了!这是昨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南京主办的14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中,近百所国外高校吆喝的重要卖点之一。眼下去留学是否最佳时机?为了将来的好就业应该选择什么专业?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高校以“省钱”来吸引中国生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面对咨询者时,很多外国高校都把汇率降低当作吸引卖点之一,而且几乎所有高校都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减少奖学金数量。据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汇率变化,目前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总费用可以节省三分之一,每年节省8到10万元;到美国、澳洲、韩国等国家留学,每年可节约30%,约为4到5万元。不少高校还推出了优惠政策。比如,荷兰推出总金额达到400万元人民币的“橙色郁金香奖学金”,该奖学金名额为40-50人,凡是到荷兰申请硕士学位的优秀学生都可申报。英国一高校表示现在留学不仅成本能降低40%左右,还能享受到更多的奖学金机会。

和过去留学展不同的是,昨天的留学展现场,来了不少大四应届毕业生。南京一名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工作到现在还没着落,家里经济条件也不错,索性选择出国留学。

七大类专业将来好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教育展上,工科类、医学类的国外院校尤其受到欢迎,IT专业、人口建康等专业和课程的咨询者最多,而传统商科院校受到冷遇。澳洲IDP教育集团高级市场经理杨凡介绍,以前很多人选择金融和会计类,就是为了移民,但是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学生开始慢慢转向以前冷门专业,像教育、护理、包括IT,美容美发、汽车维修。从未来就业而言,现在究竟选择哪类专业比较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明廷玺表示,学生应根据将来职业规划来选择专业,然后根据费用情况选择留学国别,最后确定合适的院校。目前国家已经确定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型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学和WTO相关学科、通信信息技术以及农业高新技术这七大行业为“十一五”公派留学生的重点资助行业,这表明这些行业将来人才需求量大。

特别要注意甄别留学信息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玉详提醒说,金融危机下,部分没有取得留学资质的国外教育机构和高校为了生存,也私下在中国举办违规招生宣传,已有部分学生上当。他建议,家长可登陆教育部出国留学教育监管网,察看已公布的33个国家的1万多所学校,建议家长选择这些学校。另外,各学校层次也有差别,有的学校能够提供专科学历,同时为发展也提供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的课程,但这样的课程还在申请认定的过程中,就会带来不确定因素。这些课程是不是被认定的,这个要对方招生部门能够出具。(本报记者张 琳)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提醒:自费留学需查中介机构核心资质情况
留学情报:日本对理科博士留学生需求很大
赴德留学政策09年新变化 自保金微降新考试推行
英学生签证申请费上涨 3月底开始采用新的评分制
托福网考总考位从去年的13万增至20万 考位充足
法泰雷兹奖学金正在申请 结果4月底到7月初公布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