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首页>>就业
民建中央常委蔡继明:今年仅36%大学生能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建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7日表示,以往大学生就业的比例大概也就36%,今年将有近500万左右面临着就业问题。他建议延长毕业生在学校学习时间,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

蔡继明说,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是因为整个产业的投资方向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今年又有整个国际形势、经济形势、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大学生毕业600多万,加上以往的毕业没有就业的还有200多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说,能够安排就业预计也就是900多万人,光大学生就800多万,不可能都安排就业。根据以往大学生就业的比例,大概也就是36%左右,因此大概只有约300万的学生能够找到工作,还有将近500万左右面临就业问题。

蔡继明建议,今年要做好延长毕业生在学校学习时间这项工作,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特别是读专业学位的,如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建筑等。

另外国家要加大公费留学的力度。我们有很多外汇储备,拿出一部分钱来,现在每年公派6000人出国留学,假如可以提高到20万人、30万人,这样难以找到工作的学生就有相当一部分可以继续学习,一旦等到经济形势好转,他们学成将来找工作也就相对容易了。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阐述正确就业观
北京大学校长呼吁全社会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
北大组织职业推介会200场 本科生签约率同比提高
千名大学生就业调查 不再有人期待月薪五千(图)
如何纾解600万?透析地方两会勾勒的学生就业路径
教师受追捧 6场师范类毕业生招聘会将举行
教育部副部长:希望研究生卖猪肉只是个别现象
教育部高官谈大学生就业难 回应“扩招惹得祸”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 16位委员就上海世博会等发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