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首页>>高等教育
清华博物馆百年校庆前建成 将成立地球与星球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1年将迎来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在昨天的政协分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透露了百年校庆的准备内容,将建立新清华学堂和清华博物馆这些新标志建筑。

新清华学堂将落成

众所周知,1911年清华大学成立时,在清华园内有一个清华学堂。在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前,清华大学已开始在校园中部建造一个新清华学堂,将在2011年初百年校庆前落成。

关于新清华学堂的风格,顾秉林透露将会让人“震撼”,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新清华学堂由清华建筑学院设计。该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会议交流中心。

为迎接百年校庆,清华还将在现在的美术馆对面盖一个3万平方米的清华博物馆,去年收入清华的2200多片带有文字的“清华简”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除此之外,王国维发现的甲骨文、梁思成林徽因为保护建筑购买的即将倒塌的木塔构件等其他不为人知的清华藏品届时都将“入住”清华博物馆。

引进更多海外人才

除了硬件上的设备,清华校庆还将在软件上做好准备。顾秉林介绍,目前清华正在招揽一批在国际上有声望的大师来清华工作。“我们希望引进的专家在清华做全职,所以要求比较高。”

另外,在校庆前,清华还要总结出“清华精神”,总结现有的成果,并请一大批国外的教育学家和校长来清华做评估。

成立地球与星球系

顾秉林介绍,在去年清华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今年还有新的发展计划。教育研究所已经正式提升为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在学校内将获得和科学研究同样的重视。

另外,今年还将成立地球和星球科学系,在1952年院系调整前有地学系,现在在恢复的基础上扩展了宇宙星球的内容。新学科将先从研究生做起,然后再延伸到本科生教育。(周逸梅)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女性创业者有机会免费上清华 五年内培训450名
清华、浙江大学等近百所高校 开设创业教育课程
“清华大学书法高级研修班”于清华美院开课
最新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北大浙大列前三甲
清华才女蒋方舟自拍山寨百家讲坛 边剥毛豆边讲座
北大自主招生降分幅度放宽 清华等自招比例将超5%
清华人大中科大2009年自主招生政策出台
“四书”成清华人文社科实验班本科生必修课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