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首页>>教育动态
"公考培训"风头盖过考研辅导班 一周学费8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江苏省招考公务员考试日期的临近,一年一度的考前培训又热闹起来。随便在南京的哪个大学走一遭,学校信息公告栏最醒目的广告肯定是“公考培训”,甚至连学生宿舍楼门口、餐厅门口公告栏上,也张贴着公务员考试辅导的招生海报,大有风头盖过考研辅导班的趋势:

这边声称自己是“省内公务员考试培训第一品牌”,另一边则自称是“首选品牌”.“规模最大”、“最受欢迎”、“权威专家”等词语更是铺天盖地。

这样的班学费自然不菲,少则8000元,多则1万。当然,盗亦有道,这些“面试特训班”几乎都强调一个原则:按考试职数1:1招生,且通不过退还学费(约2000元的食宿费不退)。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考”前培训市场在南京已火了3年多。以天价公考面试特训班为例,2006年江苏一家本地培训企业率先打出了“包过班”的旗号,承诺报名者在接受一个礼拜的封闭特训后,能百分百通过公务员面试,不过将全额退学费。当时该特训班的标价是培训费6000元,食宿费1000元。此举一出,不但媒体反响强烈,考生也趋之若鹜,因为考不上只需付1000元,“就当出去旅游玩了7天。”

3年后的今天,虽然广告中的“包过班”被“精英班”、“特训班”、“协议班”、“封闭班”等替代,但“天价”是不变的:不到一周的培训,收费一般万元,其中学费8000元。

那么,这些“公考”考前培训班合法吗?据了解,这些培训班多数是正规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办的,但他们有没有资格办“公考”培训班却大可怀疑。办班除要具备场地、师资等条件外,还要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和人事部门的审批,最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申领执照。但办“公考”培训不可能通过人事部门的审批,因为国家公务员局明确表示过,公务员考试是能力的考试,不赞成搞考前辅导。但由于至今国家也没有出台规范公务员培训市场的相关法规,人事部门只能“引导”考生正确面对考试。而对那些具有社会办学资格的培训机构,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培训机构的经营行为,而教育主管部门也不能干预这些培训机构的“具体业务”……

而这种“擦边球”却很受市场欢迎,仅从南京2006年参与“公考”考前培训的社会办学机构的几家,发展到到今年的近20家,就可以说明其市场欢迎度以及可观的“钱景”。对那些还没出校门的学生来说,“公考”竞争如此激烈,谁不想抢占一分先机呢?别说名师指点,就是一次实战演习也是好的呀。因此,虽然人事招考部门不赞成,也不能阻挡考生们奔向培训班的脚步。

但这种突击式的培训产生的公考尖子,真的符合选拔公务员的要求吗?希望有关部门应该拿出办法来:如果公务员考前培训是合法培训的一部分,就应该拿出管理规范,严格资格管理,以避免滥竽充数者骗人钱财,误人子弟;如果公务员考前培训不符合公务员考试选拔人才的精神,也应该旗帜鲜明地加以制止,简单地不提倡,是无法改变这种乱局的。(蒋德)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揭秘公务员面试特训班"套路" 7天学费1万块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北京市规定低保人员考公务员可减免报考费
国家公务员局:各类“公务员面试辅导班”不靠谱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将优先录取
公务员考试查出515人集团作弊 专家检测7天7夜
三部门发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录调剂公告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