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就业
人大校长:大学生就不能杀猪?就业难只因精英观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学生为什么就不能杀猪了?

●现在讨论文理分科不是笑话吗?

●大学评估、检查,那么多部门来检查干什么?

●我们人大、北大这种学校在乎这个副部级吗?

- 对话动机

金融危机影响下,大学生就业面临困境;《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征求意见,文理分科问题争论激烈;这些,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既在教育部从事过发展规划工作,又在高校教育的第一线,对这些热点问题,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纪宝成说话时中气十足,喜欢用设问句强调自己的观点,语速快,不给别人打断他的机会。

坐在沙发上,说到兴起,整个房间里都能听到他的衣服在沙发里四处蹭得沙沙作响。更激动的时候,他会砰砰地拍沙发来缓解。

有时候,他像个斗士,精神饱满,好像随时要站起来冲锋,向他话语中的对象冲锋。

他习惯用的开头是,“这不是教育的问题”。提起一些事情,他会大声说,这是炒作!

他向记者要求问更深层次的问题,“教育的根本问题”。当听到他认为的浅层次问题,他会侧过脸,盯着地面,略过这个问题,直到最后才捎带着说几句。

学生就业:

我们那代大学生杀猪种田多的是

新京报:今年大学生就业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作为一所大学的校长,你有怎样的看法?

纪宝成(以下简称“纪”):就业难是社会的问题,不能仅仅看成教育的问题吧。

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金融危机,同时也是由于扩大招生,毕业生数量增多导致的。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宏观上采取措施,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增强吸纳毕业生的能力。

而从教育战线来说,需要学生和家长就业观念的转变。1999年扩招时,我就说过,没有大众化的就业观念,就没有大众化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考试入学,按照精英化的观念就业,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事情?这是不可能的。

高等教育大众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最重要的变革就是就业观念的变革。大学要引导我们的学生,要有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我站在社会立场上认为,基层、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大学生应该有这样的观念,到基层和农村去锻炼成长。

我不相信中国大学生多了。只要我们不要用精英教育的观念看待大学生就业,就不存在就业问题。农村的教育、卫生、农业现代化服务、城镇化的建设,都需要大学生。

我们这代人当时都接受精英教育,但我们当年都到基层去了。我本人当过两年茶叶工人,我们那代大学生杀猪的、卖肉的、种田的,多的是。过去没人说过什么,现在倒成问题了。

有个大学生杀猪,就炒作开了。大学生为什么就不能杀猪了?今天卖猪肉,明天一个好的食品公司就诞生了。我不是让大学生都去当杀猪的,但是,我觉得大学生去基层创业、开拓,锻炼成长,说不定成为各级领导人,完全可能。

最近这一二十年,大学生毕业都到大机关大城市,形成了一种不太健康的就业观念。好像大学生只能在大城市,到基层就是问题了。如果从这个观念解放出来,我觉得大学生就业根本没问题。

新京报:那在你看来,国家对于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相应配套设施做得如何?人大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吗?

纪:不能说什么条件创造好了你再去。社会发展就是这样,你不满意可以不去嘛。

当然了,我觉得公益单位,国家还是要有一定的保证。比如说,中小学生教师、县一级的医院、农村技术推广,国家要提供相应政策和条件。到民营单位,这些单位还是要遵守劳动法的。

到基层就是自愿,你愿意就去,不愿意就不去。

我觉得对高等学校提出过高的要求,是不对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更好地负起责任来。

当然像人大、北大等名牌大学毕业生就业,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教学评估:

国家能不能统一一个检查就够了?

新京报:马上要迎来新一轮的教学评估,你反对教学评估吗?

纪:有人说纪宝成反对评估,这个话根本就不对。

评估还是要的。不管是社会的评估,还是政府的评估,都是对学校的一种检查。

但是评估的方法要改进,理念要改进,指标要改进。不能太多,不能什么都评估。

目前大学的评估、检查、评审太多了。我们现在饱受检查、评估之苦。如果你们对我们不相信,你们自己来。财务检查、审计检查,一个财务检查就五花八门。国家能不能统一一个检查就够了,那么多部门来检查干什么?

报纸上说高等教育乱收费多少个亿,说因为国家没有规定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价格,所以一分钱不能收。这是不对的!既倡导学位教育,又一分钱不给,审计部门还说我们乱收费,究竟是我们乱收费,还是政府部门工作不到位?

而且现在大学里项目导向太严重了,工科思维非常严重,各种各样的项目,每个项目都要填表。这能把高等教育搞上去?一年到头填表。我说评估多了,主要指这个问题。

对新建的学科,新建的学校,是要评估得多一点。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在中国的大地上,两个讲师就可以办一个专业的事情太多了。这是笑话。你说这不评估它行吗?必要的外部监督也是需要的。

动不动就说评估造假?造假你去查造假,不能说是评估的问题。造假,地方政府缺乏诚信,评估前承诺对学校说投资多少,盖了章,等批下来以后钱就不给学校了,为什么不说政府造假?

我的结论就是,评估还是必要的,要科学地进行评估,不能整齐划一。

本科教育评估,给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起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不能否认这一点。评估是要的,但不要搞形式主义。我们希望5年一次的评估要以新的面目出现。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就业系列目标确定 新增就业人口目标下调百万
重庆放开毕业生落户政策 京津沪依自身发展完善
性别和“出身”让女研究生求职举步维艰
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 信息免费发布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广东就业率下降 本科生就业签约率3.21%(图)
江苏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基层就业本科学费全返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