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教育动态
山东2011年将完全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11年起,我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这意味着,2011年,我省将完全取消传统意义上的高中文理分科。

教育部提出的“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其实早在去年2月份,我省就提出逐步取消传统意义上的高中文理分科,走在了全国前列。有关人士称,我省全面推行高中课程改革,高中生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既利于高考,更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2008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明确规定,高中学生选择发展方向,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分科,不能早于第二学年末。根据省教育厅计划,从2011年起,我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这意味着,2011年,我省将完全取消传统意义上的高中文理分科。记者采访济南中学、泰安一中等高中师生了解到,我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高中文理分科应对高考的观念正逐渐淡化。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关延平介绍,我省自2004年秋开始实行高中新课程改革,2008年起严格执行新课程标准。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是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应有之意。“之前的文理分科概念,其实是单纯地应对高考。在2008年之前,省内高中文理分科早的现象比较普遍,最早的在高一年级期末就分科。其实在高二年级,学生还有一些必修课要学。过早分科显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也将造成学生不能顺利通过学业水平考试。”2008年省教育厅明确要求,“逐步废止传统的文理分科教学的做法”,全省高中学校从200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在二年级期末之前,不得组织学生分科。

关延平说,高中选课与文理分科有根本的不同。学生选课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文理分科则是行政行为,目的是应对高考。“按照新的课程方案,高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或者选择发展方向,但没有分科的说法。如果高中学校全面实施国家课程标准,就不用过多探讨文理分科的问题。”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就高中文理分科是否取消等征求民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文理分科降低民族整体素质
人大代表朱永新: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部介绍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情况(实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实录)
图片新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