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称6年耗尽脑细胞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介绍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情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韩进:

再比如说对于学校的管理,有一部分意见提出来加大校长的自主权,办好学校靠老师、靠校长,校长的权利要给予充分的尊重,要靠校长去经营这所学校、去办好这所学校、去搞好这个改革、去提高质量,这个意见也有,而且声音不小。但是另外一方面的声音也很大,说你不应该简单这么看,要加强对校长权利的制衡,要加强社会的参与,包括经济领域、包括非教育界的参与。举个例子,国外学校的校董会怎么怎么样,都是由社会各界安排的,包括校长的选择都是由校长搜索委员会组织社会上这些人,向全社会发邀请信,大家申请,从这个范围去选,还要公开和透明。这些意见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考虑,不管怎么说,你是支持意见也好、反对意见也好,我们感觉现在社会上征求的意见使得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和思考越来越深刻。这种过程会使得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考虑逐渐的越来越成熟。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开端。

当然我刚才也说了,确实有一些批评、甚至有一些指责,我们觉得总体上说还是出于善意的,还没有特别明显一看就根本没有任何理论基础的,这种基本上没有,所以我们对社会各界能有这样一个反映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有些批评我们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些批评本身也是一种建议,我们也会有针对性认真进行收集。对于社会上的这些意见,因为我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说完,这个量太大,刚才就是举几个例子,对于这些意见,我们处理方式,刚才田慧生同志已经给大家做了介绍,我就不再重复了。

韩进:

第三,在调研中,工作小组也在对《规划纲要》的文本进行思考,《规划纲要》这个文本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重点,突出什么问题、项目上怎么考虑,这里面有一批专门的队伍,我们把每天社会上的情况送给这些同志,让他们来研究。

第四,我们有一个深度调研的课题,提供给他们,让大家每天来参考。根据社会上提的这些意见,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和办公室,不是全体,但是组织了专门参与这些工作的同志,我们集中了几天的时间,集中20-24号五天的时间,对所有这些意见认真地学习一遍、梳理一遍。在梳理的基础之上,大家除了一些感想以外,又在这些意见的基础之上,我们感觉到大家提的意见,因为还是相对集中的,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根据大家的意见,也根据我们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实际考虑、实际思考的问题,主要是参考社会上的一些意见。我们又梳理出来了20个问题,大家意见都比较集中的有20个问题,觉得这20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针对这20个问题,《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就决定,这20个问题在征求社会意见的同时,相应地我们组织了20个深度的课题调研组,每一组就这么一个问题,不坐在房间里面来讨论,而是到学校去,到基层去、到厂房、到企业去,到地方政府、乡村政府去,跟他们探讨这些问题他们怎么看,希望他们提出一些意见,我们战略专题组的专家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春节前就组织出发征求意见,春节以后马上又下去,组织了深入调研的课题组,我这些意见每天也都给他们提供。

所以现在我们可能还不能说社会上征求的意见我们哪一条吸收了,哪一条没吸收,现在说这个时间还早,但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的方式就是一种吸收意见的工作方式,而且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同时,不仅仅是收集意见,也还根据这些意见重新组织了专家的调研,意见本身是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提出来的,但是大家意见不一致,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根据这个组织了专家组,节前到了9个省,跑了几十个学校、几十个乡镇,节后又去了,这本身也是吸收这些意见的一种方式,当然它跟《规划纲要》文本里面这个意见怎么写,现在还不能是最后的结论。这是我想跟大家通报的第三方面的情况。

韩进:

第四,想给大家报告一下4个方面、20个题目。

(一)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

1、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2、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3、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

(二)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4、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5、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6、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7、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8、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9、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10、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

韩进:

(三)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

11、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12、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13、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14、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15、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16、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17、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四)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18、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19、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20、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

从现在起到二月底,对社会征求意见集中在这20个题上。总的目的还是跟上次我们说的一样,就是希望使得这一次公开征求意见能够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我们继续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我们公布的方式,来为我们的《规划纲要》献计献策、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我介绍就这些。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就高中文理分科是否取消等征求民意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教育部:不得把升学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指标
教育部称CCTV等台标不符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
教育部要求高校校企年底前取消学校冠名
教育部:研究生考试没泄题 将严惩假消息发布者
教育部公布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名单 5万人获奖
卫生部教育部规定:实习医生参与问诊需患者同意
网友称考研数学题遭泄露 教育部相关人士否认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