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称6年耗尽脑细胞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介绍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情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韩进:

第二是关于这一次征求意见工作的特点。大概有这么几条:

一是社会各界对于用这种形式公开征求意见是高度认同的。而且确确实实有相当一部分反馈的意见,把这件事情描述为“党中央、国务院问计于民的作风”,并且对此表示高度的认同。当然有一些话提得很到位,并且还公开、民主、透明的方式,因为群众总会与方方面面的事情进行一些比较,这一次我们提出来叫“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对这两句话赞同度非常高,说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作风,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坚强决心。表示对制定好一个高质量的教育改革规划纲要有很强的信心。这是第一个特点。

二是各界人士都踊跃地参与公开征求意见,刚才慧生同志介绍了一些情况,参与的这些人有学生、有老师、有专家学者、还有社会上一般的群众,还有一些海外留学生,海外留学生的参与现在看来也挺踊跃的,现在确实是这种媒体的传播方式(网络)确实非常方便,使得空间的距离不构成沟通的障碍。前几天我们收到一个在韩国读博士的一位学生,给我们一个很长的一篇专业的考虑;另外我们在美国哈佛做访问学者浙江的高等学校的教授,这都不是搞教育的,但是看到这个以后,专门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从国外大学的一些基本的运作、基本的设施和条件、基本的理念提出来,根据他亲身感受给我们提一些意见。也还有河北的部队干休所14位退休老干部,应该是部队干部,联合写了很长的文章,不止5000多字,专门给我们寄来,他们都不是搞教育的,但是他们确实希望做一点事情,他说意见能够得到重视,他们就满足了。还有刚才慧生同志讲到了一位90多岁的老同志,以前是教师,用手自己写了一篇建议,而且是他身边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写字,他说他儿子家的保姆写的字实在是糟糕,建议我们在这些教育方面要加强。并且十分令我们感动的是,他自己在最后写了一句话,因为自己血压高、岁数大、手抖、字写不好,但是实际上这位老人家书写的字非常棒,我觉得社会的这种参与令我们十分感动。这个情况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里面确实有一些是善意的批评,也有很多是理性的建议,这是第二个基本情况。

韩进:

第三,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意见比较有序,大家立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也考虑到我们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个基本目标,提出了一些意见,有些非常有针对性,有的又有很深刻的思考、有很多独立的见解,应该说我们通过这一轮意见收集、分析,我们感觉到,这些意见有相当的一部分对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第四,社会各界对于《规划纲要》寄予了很高的希望,有的希望进一步解放思想,希望实事求是、希望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希望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重要的参考标志,有的提出来还要更多的考虑这件事情本身是能够操作、能够实施,不要说出一个目标来,大家都觉得非常对,但是实际上在操作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总体上,对于用这种方式开局,大家对《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希望值很高,这个一方面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鼓励,但同时确实我们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对这件事情感到责任非常重大。

第五,征求意见工作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这一个多月以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网络媒体通过刊发公告、答记者问、社评、评论员文章、专家文章、综述等各类报道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开展主题征文,引导社会有序地参与讨论、积极地献言献策,在全社会营造了非常好的舆论氛围。

关于征求意见基本的特点,这是我想说的第二部分。

韩进:

第三部分想给大家报告一下社会各界意见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到目前为止怎么用这个意见,当然这个工作还没有结束。目前我们收集社会各界意见渠道是广泛的、多元的,渠道也是畅通的。既有电子邮件,也有信件、也有门户网站、社会网站,还有高校的校园网。高校的校园网刚好赶上学生放假,所以校园网上的量倒不是特别大。既有广大师生通过教育部办公厅和教育报征文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又有各种媒体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刚才慧生同志也讲到了,每一条建议我们都要有着落,都要有研究。包括我们对社会网站上的这些收集整理,我们是不做价值判断的,我不能说一看这个意见不好,把它删了,这样做是不允许的。我们做的是分类和归类,分类归类以后分门别类放在那里,然后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我们通过这一个月以来分析的情况看,社会上的意见尽管不是那么一致,因为教育这么复杂,社会上参与的人员结构又是多元的,所以不太可能和社会上的意见完全一致。但是我们看过来,有这么几个问题,方方面面的考虑,占的量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个过程不断地在变化,因为每天都有新的信息进来,有的很靠前的,但是加了一个问题跑到后面去了,有的在后面,加了一个问题跑在前面了,这个在变,只有停止了以后,才有一个静止的状态。但是现在大概是这么几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是从一个月以前我们公布征求意见的时候出了36道题,是从36道题里面择出来的,我们把这些意见按照36道题分门归类,最后是这么一个结果,给大家通报一下这个情况:

韩进:

一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二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三是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现途径问题;四是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问题;五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问题;六是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七是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问题;八是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九是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问题;十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十一是农村教育发展的问题,也包括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十二是促进教育公平问题;十三是教育投入问题。36个问题里面有十几个有的问题大家关注度比较低,这和社会上的人员有关系,不等于说不重要,比如说教育发展的国际经验,它很重要,但是用这种形式,一算比例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人去说这个问题。还包括教育发展的方针问题,这很重要,而且这个问题非常大,但是社会上对这个问题有专业人员有意见,但是社会人员对这些问题关注度不够高。我刚才说到的十几个问题是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因为关注的多,但是其实意见并不完全一致,有些问题因为我们讨论这件事情,如果这些问题本身大家完全意见一致,我想反映了一种社会取向。当然我们希望这些问题社会上全一致了,这样的话,纲要就好写了,但是恰恰认识不完全一致,很少完全一致。我举几个例子,我并不是说这件事最重要,就举几个例子:

比如,关于教师待遇问题,有相当一部分人说教师待遇比较低,应该提高。当然这里面有义务教育阶段怎么样、高等教育阶段怎么样。但是确实有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说问题,说教师问题最亟待解决的是提高素质,说现在素质不高。你很难说哪个多、哪个少,而且都是说之有据,这些结论都是怎么怎么个情况,有的也在说,现在教师的待遇问题,实际上不能作为整体一件事情来看,应该把它区分为城乡、区域,更多的是体现在城乡之间的差异、区域之间的差异,是从不同的角度。

韩进:

再比如说学前教育,有很多意见,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这个问题上意见比较一致,大家很少有人说学前教育不该发展,但是对学前教育是一年还是三年意见比较分散,有人说一年就够了,有人说三年,这个最不一致。但是有一部分人就提出来,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反对,因为义务教育它是一个国家和学生家庭双方的责任,不是单方的责任,义务教育跟免费不是一个概念,义务教育跟普及也不是一个概念,我可以普及、可以免费,但是一旦是义务教育,学生和学生家长到了法定年龄的时候,你就必须把学生送去,不送去违法,这个也有不同意见,甚至也有的同志谈到你不能这么搞,你要这么搞以后,搞不好你要把新一轮的竞争,本来竞争是高考,高考延伸到中考,搞这些名堂,最后把它又延伸到学前去了,大家意见不一致,但是都是有考虑的。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就高中文理分科是否取消等征求民意
教育部出台意见:教师绩效工资不得挂钩升学率
教育部:不得把升学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指标
教育部称CCTV等台标不符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
教育部要求高校校企年底前取消学校冠名
教育部:研究生考试没泄题 将严惩假消息发布者
教育部公布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名单 5万人获奖
卫生部教育部规定:实习医生参与问诊需患者同意
网友称考研数学题遭泄露 教育部相关人士否认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