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高等教育
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科学常识水平远超美国学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对中美两国的大学新生做了一项科学能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大学新生的科学常识掌握的比美国同龄人好,但两国学生的科学推理能力都不尽如人意。

据美国《每日科学》杂志1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学副教授鲍雷(音译)及其同事选择了4所美国高校和3所中国高校的近6000名大学新生进行科学能力测试,这些学生都学过物理学导论之类的课程。

测试结果是,在物理学常识方面中国学生平均得分为90分,而美国学生平均得分为50分,中国学生在这方面远远超过美国同龄人。但在随后的科学推理能力测试中,两国学生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双方的平均得分都在75分左右,这对于希望读科学或工程学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个高分。

鲍副教授称测试结果同人们传统的看法产生了矛盾,人们一般认为科学常识掌握的越好,逻辑推理能力也就越强,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国,每个学校的课程设置都有不同,仅有1/3的学生在高中毕业前学过1年的物理课程,其他学生可以选择学习大众科学等课程。但在中国,如果学生想顺利升入大学就要在8--12年级学习5年的物理课程。“任何教育模式都有其优缺点,中国学校注重传授内容,美国强调学习方法,我们需要一种更好的教学模式。”报告建议如果教育工作者想提高学生的推理能力,就不应仅仅教授科学常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从小学到研究生:各阶段留学美国最佳时间全解析
考生人数大幅下降 09年山东艺考报名未见"长龙"
海南教师数十年背学生过河 省长要求尽快修桥
中南海殷切目光投向国防大学:新一代骁将崛起
杭州大学生拜年带简历 "就业红包"正在悄然流行
调查称大学生留京人数下降 选择创业的只有3%
北大教授称:"一流大学"模式会涤除各学校的特色
浙江大学认定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与院士无关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