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发放教育券以补助数万名高学历失业者

发布时间:2009-02-03 14:12:12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岳川
关键词:教育券 失业者 高学历 学分费 补助 劳委会 大专 回到学校 中华日报

中新网2月3日电台湾《中华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当局“经建会主委”陈添枝二日表示,台湾正研拟对大专以上的高学历失业者发放教育券,希望让大专以上的失业者回到学校再进修,加上扩大产业实习、校园研究计划等,目标是今年减少十万名高学历失业者。

继消费券之后,台当局打算发给有意到大学进修的大专以上失业者教育券,教育主管郑瑞城表示,教育券补助对象是失业的人,理应由“劳委会”负责主导规划,不过,当务之急是救失业,教育主管部门不会将界线分得太清楚,若失业者除职训需求外,另有回校受训、充电需求,教育主管部门会协助细部规划具体措施。

陈添枝表示,根据资料,去年十二月全台湾五十四万失业人口中,大专及以上的高学历的失业者就占了二十二万人,为失业者中很大的一块,除应届毕业生面临失业问题外,更不乏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科技专业人才。

因此,为了解决高学历失业问题,研拟针对大专及以上的失业者,通过补助经费,让这些高学历者能够回到学校充电、回到学校进行项目研究、或到企业见习,目前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正在研议发放教育券措施。

初步规划,高学历失业者中,针对离开校园多年、已有数年工作经验者,研拟提供教育券补助,相关课程由大专院校开课,然后有意到学校进修的失业者可以申请教育券,教育券的样式类似消费券,每张有不同额度,领取者拿到教育券后再缴交给大专院校,最后,这些大专院校再拿着教育券和修课者的上课记录请款。

陈添枝强调,领取教育券必须订定标准,原则上必须符合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失业者,希望全额补助回校进修的学分费,但每人订补助上限,回校进修则以推广教育的学分为主,非补助攻读学位,课程设计将具有弹性,让返校专业人士可随时重回职场。

此外,高学历失业者中,不少是刚从学校毕业者,陈添枝表示,针对这群无工作经验的高学历失业者,拟扩大“青年职场体验计划”,增加他们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另一方案则为鼓励应届毕业生继续留在学校,进行与未来就业相关的研究项目。

教育券领取标准、如何使用、防弊等;陈添枝表示,近期将由教育主管部门规划,若今年上半年能实施最好,预估改善高学历失业方案总经费应不会超过新台币二百亿元,且以二年计划为原则,财源则由四年五千亿元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支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