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就业
中国大学生求职调查报告出炉:薪资标准有所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突然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压力倍增。应届生求职网最新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求职状况调查》显示,金融危机成为今年大学生求职的主要压力,有两成大学生认为在求职过程中感到的主要压力是“经济危机,企业缩减招聘规模”。

耳闻部分知名公司大面积裁员,目睹大小企业相继破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所感到的压力远大于去年。加上求职竞争激烈、学校声誉问题、专业不对口、就业范围窄等因素,摆在求职大军面前的层层障碍,似乎更加难以跨越。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也正是由于诸多压力,大学生“缺乏工作和实践经验、缺乏求职技巧、对自我认识不清楚以及缺少清晰的职业定位”等缺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

参与该调查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学生对求职更加重视,对自我的认识和将来的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场金融危机反而激励了大学生更积极地准备就业,更努力地汲取各方经验来弥补自身的不足。”

据介绍,本次调查采用网上在线调查的形式,调查对象包括从大一到研三,乃至博士生及尚未找到工作的“大五”和“研四”的学生,学历层次覆盖专科、本科、硕士、MBA和博士,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3305份。

逾一成学生投出百份简历 近八成学生尚无offer

调查显示,和上一年同期相比,今年求职的大学生投的简历更多,但参加的面试次数却在减少。

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中,到目前为止投过1~20份简历的比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但投过20份以上简历的比例却在上升。比据统计,投了31~50份的占22.7%,比去年高出1.3个百分点;投了51~80份的占16.7%,比去年高出4.3个百分点;投了81~100份的占6.6%,比去年高出1.1个百分点;投了100份以上的竟然高达10.8%,比去年高出1.8个百分点。

但多投简历并不意味着一定有更多的面试机会。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到目前为止还没参加过面试的有17.3%,比去年高出2.3个百分点。

而已经拿到offer的则更是少数。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offer的人高达78.8%,比去年上升了14.8个百分点;拿到1个的占14.1%,比去年下降了5.2个百分点;拿到2~5个的占6.8%,比去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拿到5个以上的仅有0.3%,比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10高校建学生信用档案 将逐步取代求职简历
应对就业"寒流" 河北为"寒门学子"发放求职补助
老师身背简历帮学生求职 浙江高校使出浑身解数
胡锦涛看望求职人员 称明年就业形势将非常严峻
上海大学生凌晨排队求职 愿接受"零工资"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促进就业出新招 高校专业招生建预警和退出机制
沪0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签约率66.1%就业率91.6%
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年末登记失业率4.2%
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一批)
团中央确定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团中央负责人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