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首页>>高等教育
“农村大学生比例逐年降低”可能引发社会分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广州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城乡大学生的比例分别是82.3%和17.7%。而在上世纪80年代,高校中农村生源还占30%以上。有专家认为,近年来农村孩子上大学的绝对人数没有减少,甚至还有可能增加,但农村孩子在大学生源中的比例在明显下降,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几乎下降了近一半。

农村大学生比例为何会逐年降低?不难发现,一方面是现在农村的教育质量不高,特别是在师资配备和教育教学设备上存在严重问题;另一方面是家长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不乐观。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甚至走向了“零就业”,而家长为孩子读大学付出的代价极大,尤其是高昂的学费压得家长喘不过气来。农村的家长和学生看不到读大学的希望,却明显感觉到读大学的艰辛,放弃,就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

农村不上大学的孩子去了哪里?最多的是加入到打工潮中,成为新一代农民工。诚然,新一代农民工比起他们的父辈,在知识和能力方面更高一些,但局限性也更加明显。特别是在他们接触到城市的光鲜之面后,心理的落差会更大,其潜伏的危险因子很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段,由于一个“引子”而点燃。这对于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都是极为不利的。

“农村大学生比例逐年降低”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它的指向其实只有一个——公平。农村教育为何薄弱?原因是政府对其投入太少。那些高标准的示范学校,有多少是在农村?而高考的相关改革,基本上都是立足于城市。农村孩子读书越来越辛苦,但考上大学的机率却越来越小。教育的不公平只是一个方面,就业上的不公平则更加突出。大学生找工作时,一个手中握有实权的爸爸,和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有着天壤之别。“学好数理化,不如一个好爸爸”,不仅是一句牢骚,更是现实的折射。

农民是务实的,他们会算账,上大学既然费力不讨好,既然成为赔钱的“生意”,那就不读了,让孩子去打工,赚钱养家。如果每一所大学满眼都是“城市生”,那意味着什么?将来,就业领域、职业范围,都会出现阶层鸿沟,谁能担保不会带来群体分化、意识冲突?

公平才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王军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将优先录取
农村大学生比例引温家宝关注 30年来下降一半
女大学生宿舍现超强悍春联:找老公找好老公(图)
中国大学生"供不应求" 就业难源于高端产业滞后
山西力促三类人创业:失业者 大学生 农民工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上海大学生创业好点子通过评审可获5万资助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上海户籍政策再次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