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首页>>就业
网络调查:大多数海归能接受月薪4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应届生就业网对13305名大学生进行了求职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大学生期望的月薪为4000至6000元,而期望2000至4000元的统计结果要高于去年,6000至8000元的期望有所下降。赴京沪大都市就业的意愿呈现降温趋势。

外企仍是首选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想去外企的大学生比例不敌去年同期的数据,但仍旧排在调查结果之首,占36.8%。

期待到国有企业就职的大学生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由于金融危机,很多外企都在裁员,一部分大学生把目标转向了相对稳定的国有企业。今年选择国企的大学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这反映了大学生们的择业态度趋于稳重。想去中外合营企业、事业单位、私营民企、政府机关的分别占13.4%、7.2%、7.0%和4.1%。

另外,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仍旧是大学生首选的工作地区。

金融业受青睐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面临金融危机,但优先考虑投身于金融行业的大学生比去年有小幅增长,咨询类行业有所下降,想投身金融、投资、保险行业的共有23.3%,而去年的比例为21.4%。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卫生用品业、烟酒饮料业等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求职温度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快消行业的原因是:快消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人才需求量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选择这一行业的人占到了8.2%。

而前两年热门的计算机行业,今年的求职热潮进一步减退,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一直颇高,几千人应聘一个职位的激烈竞争也是家常便饭。在职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逐步趋于饱和,这也是导致今年数据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海归就业降身价

不少海归也参与了这次调查,今年海归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对于“第一份回国工作可接受的最低月薪(税前月薪)”调研结果显示,4000元至5000元是大多数海归们能够接受的,而即使是2000元到4000元的月薪,也有14.5%的海归表示愿意接受。

调研者分析,海归们在求职过程中,会遇到比国内学生更艰难的处境。例如毕业时间和国内校园招聘时间不对位、没有CET6证书,网申第一轮简历筛选就很无情地被淘汰。此外,也有不少公司觉得海归“层次”太高,因为担心请不起而直接拒绝。(代丽丽)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人保部:09年重点做好毕业生等三类群体就业工作
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下岗再就业500万人
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一批)
团中央确定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团中央负责人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实录)
中国大学生"供不应求" 就业难源于高端产业滞后
湖南发布学生就业报告 教师会计师需求最大(图)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力保高校生初次就业达七成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