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首页>>就业
大学生争相做保姆服务富豪 最高月薪高达7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中,家政行业也面临着诸多变数。一方面,因为就业难,大学生选择当保姆的越来越多,然而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不到两成;另一方面,一些家政公司因为资金链问题不得不选择退出,其客源分流到一些大公司,大公司的业务反而增加了。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座谈会上了解到,春节过后,由于保姆数量增加,保姆的薪水可能会稍稍降低。

不到半年两千大学生应聘

金融危机中,就业越来越难,家政市场中,大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从去年8 月到12月,平均一个月就有五六百人前来应聘,其中90%以上都是大学生,还有28个是硕士。”广州市好主意家政的副总经理丛珊告诉记者。当然,这家以“中国式菲佣”为招牌的好主意家政,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富豪和外商。一般的家政人员平均工资在2300~2500元/月。在职的家政人员中最高月薪高达7000元/月,目前该公司还有一个月薪万元的职位招不到合适人选。

虽然应聘的大学生有2000人之多,但是真正能够留下来挑战家政业务的并不多,面试之后仅有300多人入围。“大学生的悟性很高,但是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培训上岗之后换岗率高达80%。”也就是说,最后仅有100多人留下来。留不下来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心态问题,一些大学生一到雇主家里,看到自己不能和雇主同桌吃饭就忍受不了,“一些人第一天就忍不了,好不容易熬了一周,赶紧要求换岗。”

雇主变少还压缩开支

“你们这儿还能预订月嫂吗?”最近几天,千福家政业务负责人赵月红一天要接到8~10个这样的电话。原来,金融危机影响下,一些原本资金就不宽裕的家政公司突然遭遇客源紧缺,资金链一下断裂,被迫关门,从而使得不少消费者纷纷上门寻找其他出路。

“我们的会员单位中倒闭的并不多,但是的确有不少家政公司现在处境比较艰难。”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表示,除了受金融风暴影响业务量巨降、资金短缺之外,还有一个深层原因是,这些倒闭的家政企业之前管理水平低下,“在市场好的时候,只要手中有工人便会有客源”,而金融风暴一来,雇主减少,保姆陡增,雇主的选择余地大了,他们就难以为继。

雇主的钱包也在慢慢缩紧。在赵月红负责的公司里,A级月嫂月薪4500元,B级月嫂月薪3500元。“以前80%的人会选择A级月嫂,现在只有70%的人选,特别是一些白领雇主,开始主动压缩开支。”(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王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人保部: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0%
大学生失业一年可受帮扶 享受免费就业创业培训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1月10日开考
安徽公布09年高考方案 政治科目不设选修考试
江苏高考方案5方面微调 文理科分开划线分开录取
中科大考题"游离"课本 在武汉招"激情"保送生
中科院呼吁把院士当"普通一员" 不是"学术权威"
范美忠谈"北京上岗":想用努力改变目前教育体制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