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高考
江苏高考方案5方面微调 文理科分开划线分开录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08高考方案完善微调通气会,沈健厅长通报了高考方案完善微调的有关情况。2009年高校录取体制和程序都未改变,考生按统考成绩、必测科目等级要求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自主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依据各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志愿,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分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向高校投档并加强监督;高校按照招生章程,择优录取。

方案微调内容有五方面

2009年

●微调一:特征分附加分合二为一

原方案:特征分为语、数、外三门原始分与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之和。投档分为特征分与附加题分数之和。2008年我省按考生的特征分划定普通类各批省控线;对特征分达到各批省控线的普通类考生,再按其投档分进行投档。

09年方案:2009年将附加题40分计入总分。附加分计入总分后,2009年高考普通类总分为480分,体育、艺术类总分为440分。取消附加分,将投档分和特征分合二为一。

●微调二:等级门槛由各高校自定

原方案:2008年高考录取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对满足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最低要求的考生划定,即:本科要求选测等级2B、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专科要求必测等级4C、技术科目合格。

09年方案:2009年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考生按统考成绩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自主填报志愿。经这一微调,2009年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要求并未取消,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4C1合格的要求不变,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

●微调三: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09年方案:2009年起,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普通类招生在坚持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达到4C1合格的前提下,对于有特长生的学生录取,各高校需将计划、标准、程序列入招生章程,实行阳光操作。

2010年

●微调一:必测科目1A加1分,4A加5分

原方案: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2010年方案: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测试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考生,每1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级,在划线前加1分计入统考成绩;如4门必修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在划线前奖励1分,即加5分计入统考成绩。选测等级A级不加分,一方面是因为选测科目参加高考录取,已经起到评测作用;另一方面是取消选测等级加分可以使考生在高二必修科目测试时即可得到相应的奖励分数,缓解考生在高三时的应考压力。

●微调二:文理分开划线

原方案:江苏不分文理划线,发布排名时也不分文理。考虑到院校招生专业有文理倾向,投档时按照考生选测历史或物理科目以及院校对考生的选测科目要求分别进行。

2010年方案:从2010年起,文科和理科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目前我省部分地区,中学由于在选科引导上存在急功近利、片面追求上线率的现象,导致文理生源结构不尽合理,影响了高校人才选拔。文理分科主要是引导学生按高校文理计划进行选科,使考生选科更加科学,也进一步解决高校录取中文理不平衡的矛盾。

反响本二线上下徘徊考生最受影响

2008年高考方案在施行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本次微调方案备受各方关注。记者分头采访了部分中学、考生及家长。昨天下午,扬子晚报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同步实况转播,三千余名网友在网站上留言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部分中学资深教师认为,微调方案对成绩在本二线上下徘徊的考生影响最大,排名靠前和专科层次的学生影响不大。

利好

“两分”合并,考生不再“弯弯绕”

在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09年高考微调方案中,取消附加分,将投档分和特征分合二为一,使分数表达形式更为简单明了。南航附中的庞中银校长分析说,特征分和附加分合二为一在录取时比较好操作,可以不用再像08年那样比了特征分还得再比投档分。

还有读者分析称,09高考方案调整的方向是正确的,取消等级门槛的硬性限制而由高校说了算的调整,此举扩大了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08年高考录取中高分考生因为选修课失手无法被录取的问题,也为高校录取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便利。此外,文理分开划线,其实对学生选科也有正确的导向作用。

担忧

中等学生可能不重视选测科目

南京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成绩优秀的考生可能会重视选测科目的等级,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名校。大部分处于中等水平的考生,目标还是本科。本科上线取消2B的限制后,按2008年的实际录取情况,有些高校还是会降低等级标准,这样选测科目对于考生的重要性就降低了,他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语文、数学、英语上。“按照语数外三门总分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向高校投档是否意味着根据语数外总分,同时以所有本科院校选测等级要求中的最低等级要求为门槛划本科投档线?否则,只按语数外划线,那些连最低门槛(选测等级要求)都达不到的一批语数外高分考生进入本科投档线,不是白进了?”一位学生家长质疑道。“此外,取消2B门槛可能带来更大的问题,即语数外和等级水平更加不匹配,无效上线增多。”海门中学的成锦平校长分析说。

文理不分开,理科生风险更大

根据新方案,文理分开划线要到2010年开始实施,而09年高考文理科是统一划线的,但特征分和附加分合二为一了。采访中,一些09届考生十分关心语文与数学的附加题难易程度,并建议附加题这一块不要再分开来考。其中有些人提出语文附加分比较容易拿到,而数学的附加题比较难。“这样会不会出现文科生比较容易得高分的情况?文科生会不会比理科生更容易过线呢?”一位镇江一中学生的家长咨询道。“语文的40分和数学的40分不同质,从而增加了考试的不确定性。一般来说,理科风险相对大一些,因为如果数学附加题出难了往往会打倒一大片。”南京29中高三年级组顾勤主任表示。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科大考题"游离"课本 在武汉招"激情"保送生
中科院呼吁把院士当"普通一员" 不是"学术权威"
范美忠谈"北京上岗":想用努力改变目前教育体制
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至9.4% 农民工失业问题凸显
"注重师表" 新疆伊犁州招考教师限制身高惹争议
2009年留学最新排行榜出炉 同声传译最吃香(表)
香港亚洲周刊:中国要向没有文盲的日本学习
调查:武汉毕业生签约不足10% 没找到工作占六成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