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教育动态
香港亚洲周刊:中国要向没有文盲的日本学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4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2期刊文指出,中国要向日本学习什么?日本是一个没有文盲的国家,中国要向日本学习,首先就要从基础教育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要向日本学习什么?从鲁迅到郁达夫,都在日本土壤里发现灵感的泉源。百年以来,日本成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挥之不去的镜子,不断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痛苦。

其实所有的留学日本的学生,都看到日本社会的特色,就是全民对学习的重视,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一八六八年明治维新,就投下巨大资源消除文盲,全面提升识字率,从娃娃抓起。日本基础教育的特色就是要求平等,不管是多么穷困的地区,都争取拥有和繁荣都会区一样的资源。中央政府在这方面极为重视,确保不会因为家贫而使学龄儿童失学。偏远地区的学生,从北海道到冲绳,都会有说东京口音的小学老师,保证学生的“国语”标准。

一九七七年文革结束后第二年,中国迎向教育改革的狂喜,恢复高考,走出“四人帮”泛政治化的阴影,但教育逐渐被市场化,尤其在向“钱”看的氛围下,穷困地区的学子失学,义务教育在一些地区不能落实,成为中国人胸口的最痛。

而繁华都市约两亿民工,由于没有城市户籍,子女都不能进当地的学校,不少就因此失学,或是进去简陋的民工学校,让“二等公民”的烙印延伸到下一代。

近年中国的外汇储备逐渐跃居世界前列,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到了二零零八年,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中央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四点四,而日本的教育经费近十年都是占百分之八以上。这落差难道还不值得全球中国人警惕?

事实上,中国现在的教育经费,只相当于日本的一九二五年;中国教育支出占政府预算的比率,在全球一百五十一个国家中,排名极低,不仅落后于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也落后于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像古巴、朝鲜等,甚至是落后于很多非洲穷国。

再穷也不能穷孩子。但中国无论在穷困的三十年前,或是在相对富裕的今天,还都是在穷孩子,还是在歧视最无助、最不能争取自己权益的群体。

日本是一个没有文盲的国家,中国要向日本学习,首先就要从基础教育开始。(邱立本)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调查:武汉毕业生签约不足10% 没找到工作占六成
两院院士80%是海归 30年37万留学生学成后回国
高校评估今年或有新变化 教育部拟引入社会评价
教育部首次将高校债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
教育部将相对稳定招生规模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上海称就业形势出现拐点 未现大规模裁员
教育部公布2009工作要点:十方面谋划发展 (全文)
8岗位最易被裁员? 郑州"职位危机排行榜"引争议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