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就业
上海大学生凌晨排队求职 愿接受"零工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找工作,昨日(13日)清晨不到6时,天刚微微亮,许多大学毕业生就提前近3小时排起了长队。

这场由上海外服联合上海西南片区5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共同举办的"名校名企优才"联合招聘会,昨日上午8时30分在东华大学体育馆举行。与以往相比,这次招聘会出现招聘总量有一定程度减少、文科类岗位减少、外企和大型国企用人数量减少等三大现象。

昨日清晨5时50分,华东理工大学的4名上海女生就匆匆赶到东华大学体育馆,开始排队等候上午8时30分开始的招聘会。排在队伍第一个的学生小王说:"早来只为寻找更多的机会。我是上海本地人,如果有合适的,可以去郊区、去外地。"

到上午11时许,体育馆门口的求职队伍仍然很长,一名大学生说,他们已经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一旁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大约每隔10分钟放入300人左右,以控制招聘会场馆内的人员数量。"

当日参加应聘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共有数万人,其中,仅交大、华东理工、华东师大、华东政法、东华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有3万多人。

就业三大现象

1. 外企和大型国企招聘数减少

2009年沪上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增加9000人,突破15万人大关,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机,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据上海外服招聘派遣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此前大学生就业的热门去向,这次招聘会上,不管是外资单位或大型国企的数量,还是用人单位的总数,都比之去年略有减少。

一些大学生也主动放低身段,对薪水没有太高的要求,还有人愿意"零工资"就业。"先有一份工作再说吧,只要能满足基本的生活就可以了。"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李连军说。

2. 小企"逢低吸纳"储备人才

不过,现场也有不少企业利用大学生薪酬预期有所降低的机会,"逢低吸纳"优秀毕业生,准备"过冬迎春"。

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包括IT、咨询、物流等纷纷加大了招聘力度,许多公司打出旗号:"我们欢迎大学毕业生!"这些企业都收到了数千份简历,比往年增长了几十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就业正遭遇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变革
国务院重视农民工就业 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就业率不到70%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2008年沈阳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理工科好于文科
毕业生调低预期应对就业寒冬 逐渐接受基层岗位
图片新闻:
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加快中西部开放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