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教育动态
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

教发厅函[2008]9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发展改革委,有关省、直辖市科委(科技干部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中共中央党校,各研究生招生单位:

  经研究,现将编制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09年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把握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节奏,继续保持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基本稳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度增长,着力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服务。

  二、根据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比上年增长5 %左右安排,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比上年增长1.7%安排。

  三、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缓解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包括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四、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09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要继续坚持与招生单位科研经费、师资力量等培养条件相挂钩,招生规模增量部分全部安排为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所属高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中国家计划所占比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研究生的资助比例和力度。

  五、继续实施为部队培养急需人才的强军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和援藏计划。2009年继续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和“高校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各有关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要在本部门和本单位招生总规模内统筹安排好上述专项计划,并列入2009年的国家计划招生。

  六、请各主管部门和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所属各单位研究生培养能力,特别是科研项目、经费增长的具体情况,以及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状况,审慎地提出本部门所属各单位2009年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安排意见。

  各招生单位的主管部门应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对所属招生单位编制的博士生、硕士生招生计划进行审核,并于2008年11月30日前按汇总表(见附件)的格式报送教育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所属高校直接报送。同时请将有关表格以EXCEL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至:jhc@moe.edu.cn(教育部),shs05@mx.cei.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传真:010-66096407(教育部),010-68502739(国家发展改革委)。

  附件:1.  2009年编制博士生招生计划汇总表   

     2.  2009年编制硕士生招生计划汇总表   

教育部办公厅

二○○八年十一月五日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相关文章:
教育部: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比上年增长5%
重点高校2009研究生招生计划陆续出台
全国高校向灾区增加的招生计划已全部落实
教育部:坚决制止点招 高校需严格执行招生计划
山东"考研大军"明年13万 省外高校热过省内
考研人数"止跌回升"22万人报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
09年考研报名开始确认 报考研究生要签诚信书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解读2009年考研大纲 政治、数学相应变化较多
2009年考研大纲公布 共40多处变化数学三四合并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