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教育动态
山东"考研大军"明年13万 省外高校热过省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让今年找工作更难了,还不如先考研,等研究生毕业经济形势应该也好了。”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大四的张同学在谈到自己考研的原因时这样说。记者昨天从省招考院了解到,我省2009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为130915人,比去年增加2622人。对于我省考研人数在去年首次下降后出现小幅回升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和今年的就业压力大有关。

省外高校热过省内

我省2009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工作于11月14日全部结束,全省共涉及36个报名点。网上报名的206975名考生中有130915人进行了现场确认,比去年增加2622人,增幅为2%。其中应届本科生93580人,占到考试人数的71%。

与我省考研人数上升相对应的是,2009年全国报考我省33所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人数为55881人,比去年减少951人。业内人士介绍说,这和我国研究生的初试线分区变化有关。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调整了研究生考试初试线的分区结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安徽、江西、山西七个省从分数线最高的一区调整到了二区,初试线降了5分,这些省份不乏一些知名学校;而西部的一些属于三类区的省份初试线则更低一些。“如今考研的竞争也很激烈,与其考省内的高校,还不如考个二类区的学校把握更大一些。”青岛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金融危机促生“回暖”

记者了解到,我省考研人数的高峰出现在2007年,当时共有13.7万人参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万多人,创下历年报名人数之最。去年的报名人数则跌破了13万人,为12.8万人,首次出现下降,到今年又出现了小幅的回升。

“考研报名人数回升,和今年的特殊形势有关。”一位驻青高校就业办负责人表示,从这两年的趋势来看,考虑到研究生就业面临压力,愿意考研的人数应该呈下降趋势,但因为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让找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不少学生都选择了继续求学,避开危机影响。

来源: 烟台日报

相关文章:
考研人数"止跌回升"22万人报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
09年考研报名开始确认 报考研究生要签诚信书
"风暴"下考研作避风港 预计09年考研人数上升
2009年考研名校竞争依旧激烈 南大东大5取1
考研市场正在理性"退烧" 盲动考研人数下降(图)
考研挑导师与往年大不同 “企业教授”最吃香
考研初试第1名可能被刷 浙大复试比重最高达50%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