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论文侵权案: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档案处查无此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万方公司和诸多硕博士因论文著作权引发纠纷的“对决”中,万方公司辩称: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寄送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中信所系国家法定的学位论文保藏和服务机构,有权利和义务对各学位授予单位寄送的学位论文进行文献库的开发建设,以履行国家赋予的法定职责。万方公司受中信所的委托进行学位论文数据库的开发建设,实则系履行国家赋予中信所的法定职责的行为。

万方公司所称的一纸通知,是指其在法庭出示的一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其内容如下:

各学位授予单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曾于一九八三年三月发出(83)学位办字003号文,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将已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分别寄送北京图书馆和国家科委科技情报研究所。经了解,有些单位没有按期送交论文。

为了充分发挥我国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作用,做好学位论文的保管和交流,国家科委科技情报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将分别建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文献库,供各单位查阅使用。请你们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将已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和摘要(每人各一份),寄北京图书馆采访部(北京文津街七号)外,并将已通过的全部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和摘要(每人各一份),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于今年上半年分别寄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内文献馆(北京和平街北口)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图书资料室(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今后,请你们在学位论文通过后的半年内集中寄一次,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此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日

这份被法院查明、连被告对其真实性都“无异议”的“(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到底是否存在?是否是有关部门赋予的“法定职责”?在随后的调查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进行了求证。

在国务院学位办,工作人员李旭东在他的办公室翻开一本厚厚的有关汇集学位论文的书仔细查找。该书汇集了从1980年到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办所下发的所有与学位论文有关的文件。在这本书中,李旭东没有找到“(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

“能找到我肯定找”。李旭东说,如果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签发的文件,只要是办公室主任就可以签发,但如果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必须要有主管学位工作的教育部副部长签发才可以。

对“(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的真实性,李旭东表示不好确定。他同时称,即使是国务院学位办下发的通知,也只是为了方便和学位授予单位沟通工作,并不存在“法定职责”一说。

在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记者拿着“(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的复印件,向一名刘姓工作人员求证。这名工作人员打开档案柜,仔细查找,也找不到与复印件相一致的原件。

由于这份文件的抬头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刘姓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文件,那么文件后面加盖的应该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公章,而不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公章。

这名工作人员有着多年的档案管理经验。他说,政府部门下发公文有严格规定,如果是“学位办字”的文件,文号的头应该是国务院学务委员会办公室,而不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依我的经验来看,这有可能是假的”

同样,“(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中所提及的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曾于1983年发出的“83学位办字003号文件”,记者在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办公室厅档案处也没有查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的对学位论文的交存作出了规定:“已经通过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论文,应当交存学位授予单位图书馆一份,已经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还应当交存北京图书馆和有关的专业图书馆各一份。”

依据此条例,硕士学位论文“交存”的对象是学位授予单位的图书馆。博士学位论文交存的对象除了论文授予单位外,还有北京图书馆(即现在的国家图书馆)及“有关的专业图书馆”。至于“有关的专业图书馆”到底是指哪些?条例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太荒谬了!”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拿着“(84)学位办字011号”文件仔细看了看说,“即使是这份通知,也只是讲了保管和交流,怎么保管和交流一下子就变成了开发建设?就成了履行法定职责?这个有点太夸大了。”(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谁在吞噬我们的学位论文 硕博士论文遭侵权调查
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最崇拜自己 最不想当公务员
如何擦亮眼睛选留学中介 合法中介须"四证"齐全
人保部统计: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30万人
金融海啸来了 中国留学生现在去哪留学最划算?
台湾考生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超过5% 将有机会在大陆执业
北京21万毕业生"严冬"找饭碗 北京受影响较小
2009年毕业生如何在金融危机下自救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