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2009年毕业生如何在金融危机下自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求职高峰,每年从11月份开始,都是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们求职的“黄金时间”,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这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境况突遭阴霾。为抵御这场金融风暴对自己职业道路的侵袭,各高校的毕业生纷纷采取措施,本市不少应届毕业生已纷纷启动各自“接招预案”,除了中规中矩地应聘求职外,职业思路转型、考公务员、考研等等都成了他们重新规划设计自己人生的备选方向。

-本报记者 杨子炀

A 对策一:考研

大四一开学,财经大学的小高就结束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一门心思呆在学校看书,目的只有一个,确保“保研”成功。“保研”是现在大四毕业生读研的一条捷径,如果成功,一来避开了“全国统考”,还推迟了就业的时间,特别适逢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失为一条退路。

B 对策二:考公务员

工商管理专业即将毕业的小杜说,班里同学80%基本上都想考公务员,因为我们的专业本身就不好就业,公务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许多应届毕业生将之视为就业首选。根据最新一项调查,在最受羡慕的职业调查中,公务员以21.9%的比例遥遥领先,专家分析,今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及福利待遇成为该职业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C对策三:自主创业

“金融危机对我们创业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了,我们对创业计划书也作了相应的调整,把设备制作的原材料成本提高了10%。”参加天津市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SYB培训的大学生王森表示,既然是一个真实的创业过程,创业者就必须要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创业是抵抗金融危机最好的方法。自主创业好比就是一个搏击的过程,金融危机必然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学生创业者田楠表示,“创业不仅增加个人经验,同样也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为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本市工商部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注册资本达到3万元可申办公司(法律、行政法规对特殊行业另有规定的除外);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公司可零首付注册,3个月内注册资本到位20%,工商部门核发有效期为3个月的营业执照,其余注册资本两年内缴足即可。除进一步放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以外,创新登记管理机制,方便大学毕业生申办登记,满足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需求。

来源: 城市快报

相关文章:
北京21万毕业生"严冬"找饭碗 就业形势严峻
公安部教育部拟09年清理毕业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女生写书勾勒恋爱趋势图 大学生多"闪恋"
权威2008年度报告:留学美国什么专业最好就业?
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应届生工作尚无着落
北京近60名学生不满学校规定聚集教委申诉(图)
广州大学生招聘会 求职者排队3小时投1份简历
澳洲签证:中国学生申请澳签证评估级别详解(表)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