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留学市场呈“三大利好” 特殊期留学有何利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萧条的经济大环境下,留学市场却能反其道而行之,呈越来越热的趋势。费用的大幅降低,移民政策的放松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都把目光投向了国外的高校。选择在这一特殊时期留学到底有何利弊?大家又该如何规避风险,为自己的留学生涯作一个长远、完善的规划呢?为此,我们特别走访了留学顾问,请他们为我们详细分析当前留学市场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根本利好——留学政策放宽,各国推出新政

在本国经济状况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老牌的留学国家纷纷放宽留学政策以招徕国际学生,为高校建设资金注入新“血液”。

美:四大类专业实习期延长

据启德教育的王老师分析,由私人或者是一些金融机构提供运转资金的私立学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大,比平时更加需要和欢迎可以支付高额留学费用,尤其是以自费的方式留学的国际学生。因此申请那些排名比较靠前的私立学校难度将大大降低。

此外,美国还在今年颁布了延长四大类专业毕业生实习时间的政策,即凡持有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学以及数学等四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实习工作期将由目前的12个月延长至29个月。

这意味着,此类留美学生将有更多时间和机会获得在美国工作经验。对于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不少高校也提供了就业支持政策,如宾州大学就允许一些企业在校园内自费招聘。

加:担保金要求降低 签证速度加快

据市因私留学港的刘老师介绍,最近加拿大放宽了对担保金的要求。另外,申请签证的周期也缩短至一个月。而且,为了招徕国际学生,部分学校还推出了毕业时返还部分学费的政策。

澳:风险等级降低,放低语言要求

中国学生申请赴澳大利亚留学学生签证的部分签证类别从评估风险等级4级调整为评估风险等级3级。澳大利亚移民局降低了中国学生赴澳读语言课程的难度,并且缩短了银行存款证明的存期。

另外,据启德教育李老师透露,现在持有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的学生在澳合法打工签证可自动生成,这也充分表现出了澳大利亚对国际学生的欢迎。

直接利好——留学费用大幅降低

目前,主要留学国家的学费并没有增长,但外币汇率走低却着实给留学生们省了大大一笔费用。这恐怕是金融危机带给他们的最直接的好处了。莘远的留学专家告诉我们,因为去澳大利亚留学成本的大幅降低,有志于留学澳洲的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减反增。

潜在利好——毕业后或迎就业高峰

如何才能选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留学专业,是学生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经济危机不断蔓延,金融行业遭到重创的情况下还能选择金融专业吗?毕业后我能找到工作吗?

事实上,尽管目前全球金融行业受到了重创,许多机构纷纷裁员甚至破产,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留学生对于国外高校商科专业的学习热情。

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经济危机将会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内得到控制和缓解,甚至认为美国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美元的贬值会直接导致美国产品价格变低,使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为增强,有利于刺激出口,从而推动美国经济复苏。那时美国肯定需要大量的金融人才。因此此时就读本科或者研究生,待毕业时候或许正遇就业高峰。同样,在其他国家就读也是如此。而如果选择在国外求学之后回国发展,中国迅速成长的金融行业也同样可以给你提供不错的发展机遇。

当然,对于学期比较短的学生来说,目前选择实用性较强的理工科专业则更为稳妥,如食品科学、计算机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未来几年国内外就业前景都十分被看好。一方面金融危机的爆发对这类行业的冲击较小,技工类专业相比商科类专业更有优势,另外一方面则可以避开商科等热门行业在就业时的拥堵和竞争。

来源: 新民网

相关文章:
专家提醒:留学材料一旦发现作假 将被永久拒签
美报告显示中国在美国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
50名中国留学生伪造入学资格被开除 无人上诉
留学情报:美英澳顶尖高校各类奖学金最新动态
山西选拔09年筹资金资助留学人员 12月20日截止
澳洲专家提醒:留学成本降低 生活支出却上升了
从高一开始着手准备 留学美国最佳申请"时间表"
驻英大使馆教育处提醒:切勿伪造留学申请材料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