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大学毕业生明年611万 部分高校提全年就业概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0日对从事高校工作的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每年一到这天,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高校就业大战拉开了帷幕。近几年,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的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就业大战提早开始,一些高校甚至提出“全年就业”的概念:大学生求职不再有季节之分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11·20”有些特殊:明年,611万2009届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这是当年毕业大学生人数首次超过600万。而今年一个众所周知的背景是,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大学生就业的难度。

天之骄子怎么就不能去卖肉

这600万人中会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的“陆步轩”?

陆步轩这个名字妇孺皆知是因为“北大学生卖肉”这条轰动新闻。

陆步轩作为一名下岗待业人员,为谋生计,2000年,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汽车站附近开起了肉店。

这本来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下岗再就业的故事。但因为他曾经以长安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中文系使全国为之哗然:这可是北大骄子,为何沦落至此?

无独有偶,与北大并驾齐驱的另外一所中国名校——清华大学的在读博士生董冰放着好好的清华大学党委保卫部副部长和校保卫处副处长不干,放着北京有房有车的日子不过,辞职来到苏州修起了电动车,成了一个“修车师傅”。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真不在少数:清华大学学生黄剑林毕业后进入湛江三星汽车公司工作,后来公司效益不好,离开了公司,2000年底,他返回家乡租一个小摊位卖炒粉;北京大学学生武小锋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工作,在家乡卖起了糖葫芦;还有大学生集体去应征擦鞋工、搓澡工、保姆……

又一件新闻蹦了出来。这是一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月薪比民工还低。

社会再一次哗然。“读书无用论”再次抬头,寒窗苦读多年,不如直接工作?

2006年,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大学生已经成为普通劳动者。高等教育的普及,让普通劳动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成为现实。反过来,越来越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成为社会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接受的一个现实是,大学生成了素质比较高的普通劳动者。

这位负责人的言论在网上遭到猛烈的攻击。公众陷入了“大学生精英”情结中。精英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包括学生和家长对大学生的主要印象。

大学生在公众心中的地位居高不下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新中国成立初期,高等教育水平不高,接受过高中教育并能考大学的人寥寥无几。1949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仅2.1万。到了1950年,这一数字仅为1.8万,这一年全国的高等学校在校生不过13.4万左右。

一位1964届的大学生回忆,这一年北京市所有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是在工人体育馆召开的,北京市委书记的彭真亲自主持这个毕业典礼。那时的大学生真是“金贵”得不得了。当时一位无线电专业的大学生希望毕业到青岛工作,学校断然拒绝这一要求,理由很简单: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青岛太小,还没到要发展无线电的时候。

到上个世纪80年代,状况依然没有改变。大学生仍然是社会的精英。

所以,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张华为了救落入水中的农民不幸身亡,也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是不是值得用大学生的命换农民的命。尽管从人道主义来说,两个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这个问题能摆到桌面上来,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大学生在公众心中的地位是十分崇高的。

这种“崇高”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90年代。1999年,国家决定高校大扩招,大学生的数量逐渐多了起来。今年,高校招生599万人。

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就业大众化

大学生的数量在成倍地增长。2004年,教育部部长周济兴奋地宣布,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进大众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生不再是精英了。

2005年,中国高等教育平均毛入学率近20%,这就意味着每5个同龄人中有一个大学生。有的地方,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甚至接近50%,基本上每两个同龄人就有一个大学生。

从各地已经举行的招聘会来看,很多大学生纷纷降低了就业期望值,降低了薪资要求,希望踏实地找份工作。越来越多的天子骄子把自己看作了普通就业大军中的一员。但是,社会上,尤其是家长,不能接受这种想法。

曾经,一名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生给教育部领导写信,说他非常想去基层工作,可是父母坚决不同意。高期望值的父母不能想像自己的孩子去了基层会怎样。这个孩子想到一个折衷的办法,当志愿者。但是志愿者征集时间比较晚,怕两边都耽误了,就给教育部领导写信,如果条件合适,是不是可以提前录取。

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并不是说不可能成长为社会精英

陆步轩事件后不久,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许智宏公开表态,北大学子卖肉也很正常。他说,大学生应该改变期望值,转变就业观念。北大的学生同样可以做一名普通劳动者。

教育部部长周济曾经说过,说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并不是说他们不可能成长为社会精英。但是,精英必须在基层中成长起来。

说起高学历者失业,最经常被举的例子是美国的博士失业了去开出租车、端盘子。这在国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在国内,仍然有一些观念需要转变。大学生从事与精英身份不匹配的工作,反而应该是时代的进步。在计划经济年代,大学生的身份意味着一辈子不失业。在市场经济时代,名牌学校的毕业证不是一张长期饭票。

今年金融海啸带来的各大公司减员,让多数应届毕业生已经感受到了风刀霜剑。在艰难面前,同学们只能认清现实,接受现实,尽自己最大努力跨好人生重要一步。但,困难也并不是纯粹的坏事,像陆步轩,他接受了绝望的处境从负起点开始,今天收获了财富。

金融海啸可以是一个契机,大学生学会用平常心态来看自己,社会也要学会用平常心态来看他们。从零开始也一样能成为精英。就让明年成为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元年吧。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专家提醒:留学材料一旦发现作假 将被永久拒签
跟着4万亿投资方向找工作 09届毕业生就业转向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不鼓励往届生报考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合格12月起可申请资格证书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成绩今日公布
2008年司法考试成绩今公布 可以通过网络等查询
1-10月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
人保部: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