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金融危机下大学生"朴素"求职 面试服装"拼"着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行头从头置到脚,化妆品要用名牌的,求职照要精修的,简历要精包装的……前几年,大学生从找工作那刻起,便开始潇洒花钱,“求职经济 ”一路水涨船高,就业市场上弥漫着一股奢华风。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求职经济”并没有往年那么红火,应届生求职刮起“朴素风”。

商家卖力“吆喝”

记者在某应届生求职网站上看到,针对毕业生找工作的服务仍有不少,求职照、求职装、求职旅社、求职培训等一应俱全,还有个人“求职教练”,可以量身定做简历,教授职场礼仪、面试技巧。

在相关广告中,专业简历照58元,包括提供化妆、一套职业装和后期修片,VIP简历照为70元,多提供一套职业装。“求职旅社”是这几年冒出来的新求职经济,这种旅社是为外地学生找工作专门提供的,一般价钱在30元左右一个床位,房间就像大学宿舍一样。

求职商机是个无底洞,每年各路商家都想尽招数,推出各种求职服务,从毕业生身上捞“油水”。

求职花费理性

商家提供的各种求职服务,大学生却不再热衷。简历不再需要华丽,面试装不再追求名牌,大学生的求职开销已没有往年“大手笔”。

小沈是上海师范大学文科专业的应届生,开始找工作的她,已经为自己准备好了一套“求职装备”。“面试穿的职业装是在小店里买的,花了 300元,照片是在普通的照相馆里拍的,花了15元,简历是自己设计的,打印几份也就几块钱。”小沈说,“加上面试的交通费,总共不会超过500元。”

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应届生求职比往年更难,学生们开始理性对待各种求职开销,纷纷降低了预期开支。“我们寝室同学参加面试,都是你这拿件外套,我这拿条裤子凑起来的。”刚参加了几次面试的上海财经大学保险专业的小顾说,“大家可以资源共享,不需要重复开销。”许多大学生抱有和小顾一样的想法,觉得花的都是父母的钱,除了一些必要的打印简历、拍照片等,其他的能省就省。

过分修饰不妥

“大学生来参加面试不需要打扮得过于华丽,整洁得体就好。”上海某知名广告公司施经理说,“有位女生曾来我们公司面试一个月薪2000元的职位,可是她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手上还拿着一个LV包,这样的女生叫公司怎么敢用她。”

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班辅导员沈老师表示,大学生求职朴素化是个好现象。找工作不应该过分拘泥于“表面功夫”,而应该注重内在,比如注意面试时的谈吐举止,多了解一些面试公司的企业文化,加强对面试岗位的认识等。 钱滢 康莉莉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从高一开始着手准备 留学美国最佳申请"时间表"
驻英大使馆教育处提醒:切勿伪造留学申请材料
2007中国语言状况:大学语文重受重视 汉语升温
毕业生求职遭遇“寒冬” 研究生后悔当年没就业
留学中介为赴英学生涉嫌造假喊冤 吁提高诚信度
广西2009年普通高考方案出台 3+小综合不变
全国首份"90后"大学生调查报告:心理抗挫能力弱
留学异乡如何找到归属感? 假期游学不可少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