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留学妙招锦囊:购汇资金早筹划 生活费用要谋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眼下,又到了出国留学的高峰季节。如今自费出国深造不受年龄、学历的限制,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爱子刚刚取得了澳洲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是又喜又忧。张先生对留学事宜都是一知半解,很多事情要为儿子处理,却没有头绪,这时他想起了平时一直为他服务的工行理财师小赵。小赵帮助张先生罗列了几个办理留学业务的小妙招。

证明材料先准备

在准备留学签证前,应先咨询相关中介一些资信证明的要求。如果存款的时间或金额不能满足相关要求的,可以通过银行办理留学贷款,以解燃眉之急。留学贷款的办理方式有存单质押、房产抵押和保证金。张先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有些客户可能对留学的费用估计不足,也可以通过房产抵押来申请提款型的留学贷款,以较小的压力来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购汇资金早筹划

孩子出国留学难免要兑换外汇。外汇的汇率是随时变化的,张先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时常关注外汇牌价。目前的留学购汇手续十分简便,但是,是一下子把手中的外汇都带出去,还是通过汇款的方式陆续寄出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其次,在为海外子女汇款时,很多人习惯选择电汇方式,电汇的优点是迅速、便捷,但是费用相对较高。如果是首次出境,在国外尚未开立银行账户,而所去留学的城市正好有国内银行的网点,那么开立汇票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携带方便,还可以节省费用。除此之外,工行和速汇金公司联手提供的快速简便的汇款服务“速汇金”,无需任何繁琐的手续,也不需要对方银行账户或信用卡,在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对方就能收到款项,适合应急之用。

生活费用要谋划

对于自己的孩子日后如何取得生活费,张先生也颇为头疼。小赵建议,出国留学生最好以主附卡的形式办理一张国际信用卡,如工行的牡丹国际卡等多与VISA、万事达、运通等国际银行卡组织合作,可在全世界数千万家商户及百多万台自动取款机上使用,无需兑换货币。一方面,主卡留在境内,在境外,子女可用附卡进行日常的消费。父母也可利用主卡在免息期内通过工行网上银行、95588和指定网点选择牡丹卡购汇还款,或选择网上银行牡丹卡外币还款。另一方面,还可利用工银信使或者对账单功能监督子女的资金使用情况。而且,人民币账户和外币账户各自拥有授信额度,互不影响。美元账户可在国外网站消费购物,牡丹国际卡独有的网络交易开关功能充分保障用卡安全。此外,信用卡透支取现是不享有免息期的,从透支取现这一天起就按透支金额的万分之五来计算每日的利息,同时取现还要按交易金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所以持卡人不要养成用信用卡透支取现的习惯。另外,使用国际信用卡尽量与清算币种相符,避免两次换汇的额外费用。目前工行有欧元和美元两种币种,其他银行还有港币卡。

除了信用卡和现钞之外,旅行支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旅行支票的普及化程度很高,而且它有着手续费低廉,携带方便,挂失即补的特点,从而成为在国外游走的较好选择。

在听取了小赵的意见之后,张先生放心不少。工行理财师也在最后提醒张先生,每种资金渠道都有利有弊,怎样结合使用最为方便合理还要看各人的不同情况和消费习惯。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学生选法国留学渐多 每年以两位数速度递增
国家留学基金:公派留学重点支持"地震观测技术"
留学热门话题:现在还读不读美国的金融类专业
安全度过留学期五项注意:交友要慎重 出行要结伴
教育部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单(截至10月30日)
人民币升值 专家:出国留学能够少花五到十万元
金融危机下话留学:奖学金变少签证机会将增多
澳大利亚留学近况:学费便宜 工作难找 房租涨价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