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风暴"下考研作避风港 预计09年考研人数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为担心金融风暴对求职产生影响,今年不少毕业生把考研当成避风港。昨天,同济大学开始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现场确认,拉开了本市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的序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确认点,发现报名开始不到一个小时,等待确认的学生就从大厅内排到了大厅门外,队伍非常壮观。“我在离考试仅有100天的时候,才决定考研。”同济大学物理系大四学生杨荣告诉记者,“我本来准备毕业后找工作,但就业本来就竞争激烈,加上今年的金融危机,工作肯定更难找,大四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连实习都找不到,因此才下定决心开始准备考研,在学校里再呆三年,说不定到时候形势就好了。”

与小杨的情况相似,现场有不少学生都表示,因为担心工作难找,在考研报名前不久才下定决心考研。现场一名大四生小王无奈地说:“海投和网申了很多简历,但都石沉大海,我不想一毕业就失业,还是先继续读读书吧。”

有些原本一心找工作的学生,现在也以读研作为毕业后的退路。“我昨天刚参加了大众汽车公司的面试,也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孙士奇下定决心一边找工作,一边准备考研。他告诉记者:“现在工作比较难找,两边都准备起来吧,反正如果能找到好的工作就放弃考研了,找不到好的工作就继续深造。”孙士奇还表示,他周围也有很多同学像他一样,本来一心想找工作,但是工作考研“两手抓”,在参加企业校园宣讲会的同时,也在为考研而认真准备。

从本周开始,本市各高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报名都将陆续开始,虽然实际报名人数还没有出炉,但记者从考研培训市场中获悉,今年读考研班的人比往年大幅增长。新东方国内考试部主任沈昂告诉记者,今年考研培训班的学员比去年多了30%-40%,“在和学生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同学是因为金融危机而打算读研的,其中还有一些职场白领,由于失业转而重返校园深造。”

“现场报名才刚刚开始,最后报名人数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从网上报名的人数看,比去年超出4-5成,当然,网上报名由于存在重复报考的情况,因此只能作为一个小的参照。”同济大学研招办主任陈宇光告诉记者,其实去年比前年的考研实际报名人数是有所下降的,但是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估计会有所上升,“我们猜测可能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不少学生选择了毕业后先深造,期望等三年后形势好转了再求职。”陈宇光表示,对于学生的这种心态可以理解,“继续深造的比例往往与经济形势成反比,这也是一个规律。” (林颖颖)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2009年考研名校竞争依旧激烈 南大东大5取1
09年研究生报名:10-14日进行现场确认
提醒: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31日截止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全面铺开 试点高校47所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推广 部属院校明年全部收费
部属院校研究生培养全改革 实行导师负责资助制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10日起网上报名
09年研招网上报名10月10日开始 报考点与户籍地无关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