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广东高考2010年新方案“X科”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廖翊华)广东2010年高考将再次调整,现行考试中的“X科”将退出历史舞台。昨日,笔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教育部核准,现正式公布,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其中,考试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并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避免考生过早偏科。

根据《调整方案》,新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按照我省现行的高考方案,统一高考涉及9门课程的内容;调整后,统一高考涉及6门课程的内容,考生在统一高考中不考的课程放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完成考核。同时意味着高考时间将由现在的3天可以缩减为2天。

除与现行高考相比取消了“X科”外,《调整方案》还明确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的组成部分,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以确保普通高中按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体来说,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学科。其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学科。

据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从2009年开始实施,初定每年组织一次,每生每科可考两次,取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2010年广东高考又再面临变革。

昨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在广东省考试中心公布:省教育厅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简称“《调整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教育部核准,将于2010年正式实施。

根据《调整方案》,2010年的高考面临着五大“变脸”,包括将会以“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方式呈现,意味着取消了现行高考所涉及的X科;同时考生在统一高考中不考的课程将放到新增加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完成考核。在这一学业水平考试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其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其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等。

“这样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高考的负担和压力。”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09年开始实施,而具体的组织方案以及非普通高中毕业生、往届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后制定并出台。

变脸一:

高考科目中取消X科现行考试: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新方案: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根据《调整方案》,2010年的普通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这意味着,报考高等学校文科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报考高等学校理科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要加考体育术科;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加考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与此同时,普通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满分值各为300分。文科类或理科类考试科目总分由“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满分为75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考研名校竞争依旧激烈 南大东大5取1
国家公务员局长尹蔚民:公务员报考热有四原因
中央民族大学将迁址王佐镇 旧址只作研究生校区
北师大、北工大等14高校招艺术特长生人数确定
求职高峰期遭遇金融寒流 金融专业就业压力陡增
大学毕业证30年:从“稀罕物”到“必备品”(图)
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西南联大启示录: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