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明星"充电"太奢侈 北大培训班一天学费6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让你花8万9千元人民币,参加半个月的奢侈品管理学习,你肯定会被高昂的学费吓得倒吸一口冷气。不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时尚与奢侈品管理”培训课程,却引来明星趋之若鹜。到底是明星们钱多人傻还是北大的课程物有所值,记者昨天(27日)采访了几位入学明星。

天价培训班吸引明星

记者在该培训项目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这个由北大艺术学院和意大利POLIMODA时尚学院联合推出的国际时尚管理高级研修班,其课程包括奢侈品概论与产业分析、奢侈品品牌管理、奢侈品营销管理、奢侈品创意开发与管理等5部分,课时共15天,学费高达8.9万元,相当于每天近6千元。培训合格的,将获得北京大学奢侈品管理结业证书。从培训班开课至今,已先后有著名主持人李静、林依轮、马艳丽、秦海璐、齐秦、叶蓓等从该培训班毕业。而最近的一期培训班,除了时尚圈专业人士,更吸引了瞿颖、金海心、李宗翰和王海珍等明星报名。

学校自认很便宜

此培训班消息一出,很多人对此天价都觉得不可思议,明星花这么多钱读这种培训班也被批奢侈,高价的学校也在批评之列。记者就此致电北大艺术学院,一位姓秦的女士证实了培训班8万9收费的说法。据她透露,这个培训班的上课方式是每个月的第三或者第四周的周末集中上三天课,一共上5个月,也就是15天,学费是8.9万。如果不需要提供住宿的话,还可以少3000块钱,即8.6万。至于为什么会这么贵,这位秦小姐没有正面回答:“你去看北大其他一些培训班,很多都要30多万,我们算是便宜的了。”至于培训结束后学员能获得何种证书,秦女士表示,从这个培训班出来,只会有一个结业证书,不会有北大毕业证,“15天的培训,到哪里都不可能有毕业证书的。”

明星自觉物有所值

明星为何对学习管理奢侈品兴趣浓厚?是真的希望能成为一个有品味的人,还是别有目的?培训班去年首期免费邀请的艺人之一、时尚节目主持人李静坦承,她自己在做节目《美丽俏佳人》时,感觉一直就处于被剥削被掏空的状态,要是没用了,单位就会一脚把人踢开。通过这个培训,她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对栏目的认知都有了重大改变,算是不虚此行。

随后记者联系到参加本期奢侈品管理培训的艺人李宗翰,对于高昂的学费李宗翰表示,这样的投资很值得,“由于职业的原因,经常会收到很多奢侈品店的邀请,以前在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往往就觉得这方面的知识很缺乏,搭不上话,学习这个课程可以帮助我更深入理解奢侈品。”另外让李宗翰觉得物有所值的,是这个培训班是北大办的:“要不是参加这个培训,我想我不会如此亲近的感受北大,能够拿到北大的学生证,我就觉得挺值得的。”(记者 康延芳)

网友炮轰:他们看中的是北大的证书

昨日,当这个奢侈品培训班开课的简短消息挂上网络后不久,就有1000多网友发表评论,一些人认为明星拿自己的钱去学习无可非议,但是大部分的网友炮轰艺人们的充电行为太过奢侈——

●“奢侈品的开课让那些有钱的主过足了显富瘾,但我知道,现在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真的一年也赚不了一天的学费!”

●“明星就是不一样,一天6千,可以当大学生两年的学费了!”

●“我无论如何也不相信,每天将近6000元的培训费,能收获价值6000元以上的知识。哪个老师能有这么大的本事让一个学生在一天内就有这么大的收获呢?”

●“这个‘奢侈品管理’培训班,能给人多少知识,很让人生疑。从参与培训的人来看,瞿颖、金海心、李宗翰、王海珍等明星和超模,学历并不是太高。比如瞿颖,只是湖南省艺术学校话剧班毕业;而王海珍呢,也才大专学历。凭他们的学养,要接受很高深的理论,怕不很容易。他们看上的,只是北大这块招牌能映射得他们金光闪闪,至于获取的知识有多少,倒是不必考虑的。”……

艺人遭骂,举办这个班的北大艺术学院也没能躲掉网友口水——

●“明星能主动学知识是一回事,但学费的价是谁定的?物价局?税务局还是高教部?这个标准怎么来的?”

●“北大在这次培训中,该是赚够了。然而,我很怀疑这将成为一锤子买卖。向人家收取了天价培训费,仅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将人家打发出门,这种只要钱而不问培训效果的作法,最终砸的是北大的牌子。”

铜臭味太重了吧

15天的学费就是8.9万元,这是北大奢侈品班的“身价”。因为是“奢侈品管理”培训课,所以学费也很“奢侈”;因为是北大开的这门课,所以才值这个价。如果换成是名气小的大学开这样的培训班,怕是吸引不来那些时尚奢侈品从业者、明星及超模了。从这点说,北大赚钱有方,把“北大”这个无形资产用办培训班的方式,巧妙转化成了有形资产。

虽然办学方强调办学不是倡导盲目的奢侈消费,但从课程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奢侈品品牌管理还是奢侈品创意开发,都是围绕着“奢侈品”转,终端市场还是奢侈品消费。而且那些花高价学习的学员们,最终是会学以致用的。办学方再怎么强调,也撇不开为“奢侈品”营造市场的嫌疑。这样说来,北大的招牌不过是被那些拼命捞钱的人利用了而已。因此,北大这样的“奢侈品”培训班还是叫停的好,别让大学斯文扫地,染上满身铜臭味!(方娟)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扩大面向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并将逐步实行免费
畸形人才观根深蒂固 职业教育就业容易招生却难
新疆成人高考查处违规考生60名 29考生成绩全取消
北京警方介入调查自考法律专业5试题涉嫌泄题事件
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报道失实
留学理财: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如何实现出国留学?
教育部官员称正当惩戒学生不属体罚 应正确区分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