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人才结构性失衡 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怎么这么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校培养的人才和市场需求存在,导致大量毕业生为了

实现就业,只能降低要求,从事跟专业无关的工作

“好多同学都转行去做保险、房地产了,还有的竟然去塔克拉玛干挖石油去了。”今年从青岛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的尹洪顺无奈地说,他们专业198名毕业生中,只有30多人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有10多人后来又花了5000多元去一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充电”,才陆续落实工作。

从今年4月开始,尹洪顺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参加了不少,但和他原来所想象的并不一样——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怎么这么难?

近日,麦可思调查公司发布的200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200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状态,高职专科生有50.8%的人有工作,且与专业有关,同比本科生的比例为59.8%;高职专科生中有工作,但与专业无关的占31.7%,而本科生的这一比例为25.2%。

为何以专业技能培训为特色的高职专科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时的专业相关率还不如本科生呢?

被逼无奈找与专业无关的工作

“从长远角度讲,企业宁愿选择动手能力差的本科生,也不要我们。我们学的都是基础的东西,广度够了,但是往往深度还差一些。”尹洪顺说,计算机这么热门的专业,好一点的工作机会都要高学历或有工作经验的人,压根儿没有我们高职生竞争的机会。

此次调查发现,最热门的高职专科专业普遍就业难度都很大,在这些专业中,许多专业供应量都高于就业量接近1万人,最高的差距达到2.3万人。说明学校培养的人才和市场需求存在结构性失衡,导致大量毕业生为了实现就业,只能降低要求,从事跟专业无关的工作。

就业领域相对集中也是此次调查的一个发现。最热门的高职专科职业需求量都在3万人以上,最高需求量超过9万人,最热门的10个职业只占职业总数的1.7%,但其就业人数达53万人,占高职专科总就业人数的24.4%。而最冷门高职专科职业,前10名职业的需求量都在7000~8000人,供需规模大致相当。

“很多高职院校争相设置热门专业,这些专业也许在刚开始的时候就业很好。但是教育又有滞后性,三四年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社会需求有所改变,有时候很难避免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喻启定说,社会人才需求和职业分析应该具备一定的超前性。

销售类职业成高职生择业“香饽饽”

河北省职业技术学院物业管理专业的高雅彬,2004年毕业后去一家计算机培训机构进修了计算机,然后去报社做过网络开发,现在一家酒店做销售工作。辗转几次换工作,愣是没有一个工作跟他所学的物业管理专业沾上边的。

“物业管理整天和业主打交道,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而且工资一般还不到一千元,做到主管顶多也就两千元。”高雅彬略带抱怨地说,毕业时约一半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同学,现在差不多都转行了。

高雅彬如今转战销售行业却如鱼得水,公司里好几个本科生都不如他业绩好。“做销售工作只看能力,不管你什么学历,只要你业务做得好,就能拿到比较高的薪水。”

调查显示,全国应届高职专科毕业薪资最高的10个职业中,以销售经理、市场经理、保险代理人、医疗销售代表、销售工程师、地产销售代表等6个营销类专业为主,说明销售类职业是主要的高薪高职专科职业。

调查发现,在工作与专业相关率最低的高职专科职业前10名中,推销员、销售代表、经纪人、代理人等营销类职业占了大多数。在工作与专业相关率最低的本科职业前10名中也存在同样的现象。这说明,销售类职业对专业对口的要求都很低。

“销售类工作对文化的积累以及社会适应性要求比较高,包括各方面的知识,对于很专业的技能则没有特殊要求。就业限制很小,这是很多高职生在找不到对口工作时涌向这个行业的原因之一。”喻启定说。

高职专业要适应社会需要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2007年毕业生就业统计分析显示,该校机械电子工程、数控技术、装饰艺术设计等几个专业,都达到了100%的就业率,而另一些专业的就业率则不容乐观。学生处处长刘健东说:“高职生的就业受产业发展影响很大,地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往往会吸纳大量毕业生,另外的行业,则并不乐观。”

“专业设置是否适应社会需要,是影响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和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教研究中心主任邢晖认为,专业设置会涉及宽和窄、新兴和传统、供给和需求等多种相关因素,需要进行综合考虑,“专业老变,不稳扎稳打,不符合教育规律,没有变化了,又不符合市场规律,这就是高职院校办学相对比较难的地方。”

邢晖表示,现在有很多高职院校是中专“三改一补”升上来的,所设的专业大都经过市场分析。“但这绝非一劳永逸,得经常性地进行相关分析,变成一种制度,每年都去观察这个市场的动态、行业和职业的变化,才可能跟得上。”

喻启定在调研中发现高职院校就业率非常好的专业是有别于本科专业的,设置具有高职培养特色的专业很必要。他举例说,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珠宝首饰专业,这个专业本科没有,在中职层次也很难设置。因为它不光学习贵金属或者玉器简单的加工,还要学习很多的原理包括成本的测量等。这是一个典型的具备高职特色的专业。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现在毕业后大量输送到我国香港及泰国等地,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了。

“高职院校如果对学生是负责的话,必须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不然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太多竞争优势,就只能靠低工资拼价格了。”喻启定说。(实习生 李春莲 本报记者 谢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达97万 录取4723比1
成都青羊区规定中小学生不会煮饭缝补不发毕业证
英美澳汇率全面走低 现在出国留学学费能省几万
北京考试院确认全国自考法律专业五科泄题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在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教育部回应争议:中小学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调查显示:北大首批“90后”新生四成打算留学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